消防部門呼籲:為消防車留出“生命通道”

2019-05-14 13:33:1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十一個“防災減災日”。為提高全社會對生命通道重要性的認識,增強防災減災意識,5月10日,我省消防總隊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以暢通“生命通道”為主題的消防安全宣傳活動。

  上午8時,石家莊市消防支隊派出槐北路中隊、中華大街中隊、富強大街中隊分別對轄區內設定的模擬警情進行拉動。記者跟隨石家莊市消防支隊中華大街中隊探訪時發現,雖然當天路況良好,沒有十分擁堵的狀況,但在路口拐彎處和進出小區門口處,即使出警的消防車發出警報聲、閃爍著警燈,大部分機動車和非機動車車主依然沒有避讓意識。

  “火災發生後,前5分鐘是最佳救援時間,但現實中,出警時間普遍達7-20分鐘。”石家莊市消防支隊中華大街消防中隊消防員王科雍告訴記者,大多社會車輛無避讓消防車意識和亂停車的行為是首要原因。

  在某小區正門口的一條小巷子內,約100米的主道上,留出的通道只容一輛小轎車進出,加上沿街販賣的水果車、蔬菜攤,居民進出只能在車輛間穿行,消防車輛根本無法進入。

  “我們這兒是老住宅區,沒有規劃車庫,現在又趕上門口維修,不管是不是小區居民的車都往這裡停。”該小區居民劉先生告訴記者,因為正值上班高峰期,此時的車並不是一天之中最多的時候。

  對此情況,物業公司的負責人也表達了自己的無奈:“小區空間有限,停車需求越來越多,今天管了,明天就又停回來了,根本管不過來。”

  記者沿著槐安路西行,像這樣建成較早、人口眾多的舊小區還有不少。堵塞小區入口、佔用消防通道的現象,在這些小區普遍存在。

  王科雍告訴記者,以前執行任務時,遇到私家車佔用小區消防通道的問題時,他們只能就地停車,通過連接多組水帶到達起火現場。這樣一來不僅延誤了救火時間,而且距離火災現場較遠,受水壓影響降低了滅火效率。

  記者了解到,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對超越正在執行緊急任務的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搶險車的,罰款150元,記3分;對不避讓的,將罰款200元,記3分。針對佔用、堵塞、封閉消防通道的情況,消防部門有權依據消防法對單位處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罰款。

  然而,現實中阻礙“生命通道”的行為依然時有發生。因此消防部門向廣大市民呼籲,消防通道是災難發生時被困之人的救命之道,保證它的暢通,才能保證生命財産搶救的及時。同時提醒大家,消防車通道須確保4米凈寬,小區物業管理部門應明確標注、樹立相應的告示牌,告知業主規範停車;作為公民個人,應當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及時避讓正在執行任務的消防車,停車時切勿佔用消防通道,自覺維護“生命通道”暢通。(見習記者 王璐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