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邯山區:體育“作業”讓家長孩子共享快樂健康

2019-05-15 09:36: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每天晚上8點半,我們都會在學校門口集合,然後一起去附近操場上踢足球……”日前,記者在邯鄲市邯山區農林路小學採訪,四年級的尹明哲告訴記者,自從學校佈置家庭體育“作業”以來,他和七八個同學就養成了每晚與爸爸媽媽們一起踢足球鍛鍊身體的好習慣。

  今年以來,邯山區開展了“家庭體育活動 共享快樂健康”活動,主要針對小學生各年齡段的特點,在體育教師專業指導下,立足課堂教學內容,兼顧安全性與可操作性,適量佈置體育家庭“作業”,以孩子為主體,拉動家庭成員積極參與,讓大家共享體育健身運動帶來的樂趣。

  邯山區實驗小學副校長劉靜告訴記者,在學校沒有開展家庭體育活動之前,學生們進行體育活動的時間非常有限,僅僅是每天上午半小時、下午半小時的陽光體育時間,還有每週三四節的體育課。而離開校門後,能夠堅持體育鍛鍊的學生寥寥無幾。“前期我們對學生們的身體素質進行了深入調研,肥胖、近視等現象在小學生中十分突出。而在家庭中,學生、家長是低頭族,平常疏于鍛鍊的情況也非常普遍。這是我們開展家庭體育活動的根本原因。”邯山區教體局體育科負責人張利民介紹。在邯山區教體局的支持、指導和督促下,目前該區30多所小學已全部實現家庭體育“作業”佈置常態化。

  在渚河路小學,記者了解到,該校根據學生身體素質情況和年齡特徵分為低、中、高三個階段,開展“2+1”即“兩項必選一項自選”的運動模式。為將此活動落實到每一個家庭,該校還要求學生和家長一起開展體育活動互動。目前學校所有老師、學生都參與到此項活動中,各個班級還提出“我精彩 我運動”“我參與 我鍛鍊 我健康 我快樂”“運動同心 健康同行”等運動口號,學生每天都會在自己的鍛鍊記錄表冊中堅持“打卡”。

  在農林路小學的操場上,記者看到一座教學樓墻體的大型電子屏上展示的是家長與孩子們一起進行體育活動的視頻。“考慮到每名學生的不同身體素質及家庭情況,學校並沒有強調孩子們一定要完成家庭體育‘作業’。但是我們通過調查問卷、微信群、電子屏等多種方式鼓勵家長和孩子們積極參加活動。體育老師通過微信群向學生家長們講解體育保健常識,講解跳繩、踢毽、慢跑、俯臥撐等一些體育活動的動作要領及方法,收集孩子與家長們一起開展體育活動的視頻,學校相關負責人整理後予以集中展示,促進了家長及孩子們的參與熱情。目前全校約90%學生及家長堅持每天完成這項家庭體育‘作業’。”農林路小學副校長劉萍告訴記者。

  “每一名學生都有原始體質數據記錄,為了檢驗實施家庭體育‘作業’效果,學校利用體育課、親子活動、趣味運動會等多種方式進行跟蹤對比,並不斷做出改進,完善進一步落實措施。”劉靜表示,通過這一段時間的運行,孩子們有了一定收穫:一年級的花鷗旎同學比較靦腆,不敢多説話,開展家庭體育“作業”後,她選擇了滑雪這個項目,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老師和同學們都發現她變得膽大了,敢説愛笑了;三年級的李浩正之前從不愛出門,現在卻經常拉著爸爸出去鍛鍊,還參加了學校的田徑隊……

  家長們同樣受益匪淺。農林路小學三年級學生張仕忻的媽媽説:“之前家人們都沒有堅持運動的好習慣,學校開展家庭體育活動後,我陪孩子每天堅持輪滑半小時,有時候自己覺得上班累了不想去,孩子反倒教育我,做什麼事都貴在堅持。孩子爺爺奶奶之前吃完晚飯後就在家看電視,在孩子影響下,現在每天陪著孩子下樓,我們輪滑,他們散步。” (記者 喬賓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