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5年河北將完成營造林5180萬畝

2019-05-15 09:18:0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印發《河北省國土綠化規劃(2018-2035年)》提出,到2035年,河北省將完成營造林5180萬畝,全省森林覆蓋率由2018年的34%達到並穩定在40%。到2035年,河北省林業生産力佈局全面優化,林業現代化基本實現,森林生態安全體系全面建成,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優質生態産品需求基本滿足。

  按照規劃,2019-2035年的建設期限內,河北省把營造林任務中的造林綠化工作量集中向前、特別是向2022年之前安排。在近期(2019-2022年),河北省堅持造林為主,特別是加大人工造林比重(人工造林佔規劃人工造林的比例達到61%),著力擴大森林面積,力爭早日完成森林覆蓋率指標;中期(2023-2030年),河北省將堅持飛封造並舉,造林、營林並重,繼續擴大森林面積,鞏固造林綠化成果;遠期(2031-2035年),河北省將堅持營林為主,營林、造林結合,加大對殘次林、退化林、疏林撫育經營力度,著力提升森林品質。

  依託國家、省林業投資項目,河北省重點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建設、太行山綠化、綠色廊道建設、沿海防護林建設、規模化林場建設、京津保平原生態過渡帶建設、森林城市建設、平原綠化及農田防護林建設、礦山生態治理和修復、草原治理和修復等11項國土綠化重點工程。

  綜合考慮生態功能、自然條件、發展需求等因素,河北省將堅持功能主導、分區施策、分類指導、分級管理、協調發展的原則,突出實施“2234”(兩山、兩翼、三環、四沿)重點任務,大規模開展國土綠化,加快建設林茂糧豐、功能完備的太行山燕山天然生態屏障,天藍地綠、水草豐美的張承生態涵養區,藍綠交織、片廊帶相連的雄安新區千年秀林,林城相融、綠環相繞的多節點森林都市群,林路相依、林水相映、綠廊相通的京津冀生態廊道,為京津冀經濟社會綠色可持續發展提供良好的生態支撐。

  河北省還將按照因地制宜、分類施策、造管並舉、量質並重的森林可持續經營原則,抓好中幼齡林撫育、退化林修復、疏林封育及補植補造、灌木林經營提升等工作,加快構建多目標、多功能的森林生態系統。

  按照規劃,河北省將建成河北省智慧林業統一數據中心與基礎服務平臺,實現省市縣三級網絡互通,為智慧林業提供基礎設施支撐。建設森林草原資源管理信息系統、重點工程綜合管理信息系統、森林草原災害應急指揮系統、濕地資源管理信息系統和沙化荒漠化資源管理信息系統、林業産業管理信息系統等綜合應用系統。 (記者 曹智 通訊員 王鐵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