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為基層減負出“真招”

2019-06-27 10:30:5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為切實減輕基層負擔,今年以來,邢臺市紀委監委立足實際,聚焦監督檢查過多過濫、文山會海等方面突出問題,集中開展整治活動,取得紮實成效。

  “去年檢查最多的時候,一週要迎接十多次各類監督檢查。一檢查就要忙著找資料、整材料、做彙報、搞服務,迎來送往、應付各種報表和報告佔用了大量時間,其他的本職工作只能先往後放一放。”該市南和縣史召鄉一名負責扶貧工作的幹部説起檢查負擔重的問題,十分苦惱。

  如何為檢查“瘦身”?邢臺市紀委監委突出問題導向,找準癥結,印發包聯監督工作方案,深入開展下沉式包聯監督,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時避免重復檢查,減輕基層負擔。此外,制定出臺一系列具體措施規範涉企檢查行為,減輕基層企業負擔。

  據介紹,該市紀委監委聚焦提高檢查品質,以整合各種專項檢查為切入點,同類檢查事項合併進行,將日常監督、節日檢查、專項檢查整合為一查多項。今年以來,該市紀委監委縮減檢查25次,取消檢查10余次。

  “減少檢查真是為我們基層幹部減負鬆綁。”平鄉縣節固鄉某包村幹部説,“各類監督檢查少了以後,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到一線去,將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在基層,文山會海備受詬病。對此,邢臺市紀委監委嚴格實行“短實新”文風,切實精簡會議文件,嚴禁照搬照抄、層層發文。該市紀委監委規定,發文前嚴格審核,堅決防止文件“倒流”問題發生;大幅減少文件數量,涉及範圍較小、可直接進行工作部署的事項,不再發文;會上已作出部署,會後不再印發文件;貫徹落實中央和上級文件精神時,除有明確規定外,不再制定貫徹落實意見和實施細則,杜絕重復發文。

  據統計,邢臺市紀委監委今年月下發文件量較去年減少30%。“過去各部門下發的文件堆積如山,去年光印表機就用壞了好幾臺,A4紙用了上萬張。現在對主題相似、性質相同的公文進行合併發文等措施實施後,紙質公文印發數量明顯減少,這便於我們一目了然找分工,同時也節省了很多紙張。”臨城縣鴨鴿營鄉某幹部介紹説。

  近年來,過度的痕跡管理讓基層幹部疲於應付,留痕變“形式”,不僅背離了痕跡管理的初衷,也讓基層工作難以得到落實。邢臺市一位鄉鎮幹部反映,“就拿工作群來説,變成了大家發工作場景圖的場地,事事簽到留痕,我手機上40多個群,每個群刷下來眼睛都要花了。”

  近日,邢臺市紀委監委從自身出發,清理整頓單位微信、QQ群,要求除機關單位群、各部門與各縣(市、區)聯繫群外,不得另建群。下一步市紀委監委將責令各單位進行自查自糾,消除重復群、交叉群、“僵屍群”,還將派出監督檢查專班跟蹤整改落實情況。(記者 劉榮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