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河北省檢察機關將全面推進監獄巡迴檢察

2019-07-01 10:51: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全省檢察機關全面推進監獄巡迴檢察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從7月1日起,河北省檢察機關將全面推進監獄巡迴檢察工作。

  為適應新時代的重大變革,增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整體實效,2018年5月,最高人民檢察院于在全國部分省(區、市)檢察機關部署開展監獄巡迴檢察試點工作,今年3月試點部署覆蓋全國,並決定7月1日後在全國推開。今年5月,河北省檢察院出臺《河北省人民檢察院全面推進對監獄實行巡迴檢察工作方案》,並聯合河北省司法廳印發了《關於對監獄開展巡迴檢察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

  對監獄開展巡迴檢察,是檢察監督方式的重大創新,能較好地解決派駐檢察敏感性不強等弊端,有效增強檢察監督的剛性和精準度,有力促進刑罰執行和監管改造工作依法規範開展。河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李玉龍介紹,巡迴檢察工作在注重維護監管場所安全穩定的同時,把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作為監督重點,確保罪犯刑滿釋放後成為守法公民,降低罪犯重新犯罪率,有利於刑罰目的的最終實現和社會的公平正義,是檢察機關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具體行動。

  截至目前,全省負責監獄檢察工作的9個市級檢察院已全部啟動試點工作。針對首輪巡迴檢察發現監獄存在刑罰執行、教育改造和獄政管理等重點方面的問題,共完成對13所監獄的首輪巡迴檢察,巡迴檢察發現監獄存在刑罰執行、教育改造和獄政管理等重點方面的問題261個,受理申訴舉報63件,發出檢察建議59件,提出糾正違法20件。

  根據《方案》和《意見》,監獄巡迴檢察全面開展後,全省檢察機關將著力提升巡迴檢察工作質效,努力實現法律監督工作和刑罰執行工作的雙贏。強化檢獄雙方協作配合,通過建立健全信息通報、巡前聯絡、整改反饋制度等工作機制,明確檢獄雙方需要即時互通的信息內容和聯絡途徑;及時向同級黨委彙報最高檢、省檢察院關於巡迴檢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和開展工作的情況,積極爭取地方黨委、人大、政府和有關部門的支持,為深入推進工作尋求助力;把握好開展巡迴檢察的基本規律,做到既敢於監督、善於監督、規範監督,又注重建立良性、互動、積極的工作關係,支持監獄依法履行刑罰執行和監管改造職能,形成工作合力,推動解決一些長期性、普遍性和制度性問題。

  河北省檢察院還要求,全省檢察機關要積極推進檢察方式向巡迴與派駐相結合轉變、推進工作模式向辦案為主轉變、推進工作方式向信息智慧轉變,做好新時期司法人員職務犯罪偵查工作,抓實羈押必要性審查工作,強化刑罰變更監督工作,做優社區矯正檢察工作,持續開展維護在押人員合法權益專項活動,積極投入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持之以恒地狠抓執檢隊伍紀律作風建設。(記者 張淑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