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到2022年嬰幼兒乳粉市場佔有率做到全國第一

2019-07-04 09:50:4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7月1日,河北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奶業振興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2年,全省生鮮乳産量達到595萬噸,乳製品産量達到500萬噸,嬰幼兒乳粉市場佔有率全國第一。到2025年,全面實現奶業振興,在全國率先實現奶業現代化,生鮮乳産量力爭達到1000萬噸,乳製品産量力爭達到760萬噸。 

  建設綠色優質奶源基地。實施意見提出,集中打造三大奶牛養殖集聚區,即以張家口、承德市為重點的壩上草原牧區,以石家莊、唐山、保定市為重點的山前平原農牧結合區,以邢臺、衡水、滄州市為重點的黑龍港流域農草牧結合區,其他市也要因地制宜加快集聚發展步伐。省級對存欄300頭、500頭及1000頭以上的奶牛場購置信息化設備、應用軟體及相關設施建設分別給予不超過30萬元、50萬元和300萬元一次性補助。積極發展奶牛家庭牧場,培育適度規模奶牛養殖主體,加快確立奶農規模化養殖的基礎性地位。按照每頭成年奶牛3畝地標準,因地制宜發展一批優質專用飼草基地。落實國家“糧改飼”政策,對全株玉米、苜蓿等收貯每噸補助60元,國家“糧改飼”項目以外的,由市縣參照國家標準進行補貼。引進品種優良的頂級種公牛胚胎、凍精,到2022年,自主培育優秀種公牛40頭,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做大做強乳製品加工龍頭企業。支持骨幹龍頭企業兼併重組、新建、擴建,引進國際先進加工設備和加工工藝,擴大優勢産品生産能力,建設世界一流乳品加工基地。每個奶牛養殖集聚區引進培育1至2家國內外知名龍頭企業,組建2個以上奶業産業化聯合體。支持符合條件的乳品企業利用資本市場在主板、新三板等掛牌上市融資。到2022年,11個設區的市分別建設1個巴氏殺菌乳加工企業。著眼穩定乳品企業銷售預期,在生鮮乳相對過剩,企業産品銷售困難時,按照乳品企業生鮮乳收購量的10%,對過剩生鮮乳噴粉進行補貼,每噸補貼800元,其中省級500元、市縣300元,穩定奶農生鮮乳收購。

  打造國際一流乳品品質。對標世界一流標準,研究制定高於奶業發達國家水準的推薦性地方生乳標準,以標準升級帶動産品升級。研究制定與世界一流標準相銜接的乳製品品質行業標準,依法整改和取締不按標準生産的乳品企業,建立乳品企業“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到2022年,培育2至3個通過國際權威標準體系認證的乳品企業。強化省、市、縣生鮮乳定期分級全覆蓋抽檢,嚴格投入品監管,增加對小規模奶牛養殖場(戶)的抽檢頻率,依法依規處置不合格生鮮乳。嚴格落實復原乳標識制度,依法查處使用復原乳但不標識的企業。支持乳品企業與國內外科研機構深度合作,開發食品安全生物評價技術。

  提升乳品品牌競爭力。積極探索專業化、高端化、國際化品牌推介路線,努力打造享譽國內、世界知名的養殖、乳品、乳企品牌。鼓勵奶牛養殖場申報國際標準認證,對通過認證的一次性獎勵50萬元。對首次獲得中國品質獎、提名獎和省政府品質獎等獎項的乳品企業,按現有政策予以獎勵。支持乳品企業參與評選全球食品大獎、世界食品評鑒金獎和全球最佳新品品牌獎等國際權威獎項。對宣傳河北奶業品牌,舉辦相關奶業大會、展覽會等所需資金省級予以補貼。到2022年,力爭獲領3至5項國際大獎。支持乳品企業建設奶業産加銷遊一體化基地等品牌體驗平臺,納入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讓消費者零距離體驗奶牛養殖、乳品加工全過程,了解生鮮乳和乳品品質安全指標。 (記者 馬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