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一幼:創設養成教育課程體系播下愛的種子

2019-07-17 10:50:3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我願是一株小草,在祖國的草原上成長;我願是一朵鮮花,在祖國的花園裏綻放……”7月16日下午,3歲的張子西唱起稚嫩的童謠,催促媽媽拍視頻傳到微信群裏,老師回復了一個大大的笑臉。暑假以來,天天唱愛國童謠,已經成為石家莊市第一幼兒園每個小朋友的日常活動。

  創建於1947年的石家莊市第一幼兒園,曾經撫養哺育了大批戰爭中的遺孤和部隊子女,被譽為“馬背上的搖籃”。進入新時代,這所具有光榮傳統的幼兒園如何為孩子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養成教育是我們的育人抓手。”園長任金素介紹,幼兒園創設養成教育課程體系,通過豐富的、生活化的、遊戲化的多種教育形式,培養孩子形成良好的品行與習慣,為孩子終身發展打好基礎。

  “每天見到打掃樓道的阿姨,孩子會停下來説聲‘謝謝您’,從不亂丟垃圾。”孟子曦的媽媽驚喜地發現,上了一年幼兒園,孩子變得體諒人了。“這得益於在一日生活中滲透養成教育。”任金素介紹,幼兒園培養孩子從愛自己開始,一日生活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學習怎樣照顧好自己,怎樣保護自己,用關愛自己一樣的態度去對待他人,從愛己到愛他人、愛祖國。

  為將中華傳統文化有機融合在養成教育課程體系中,石家莊市第一幼兒園開展了常態化的“傳統文化進幼兒園”特色實踐活動,並與課程緊密結合。以“京劇啟蒙,讓孩子走近京劇”為宗旨的傳統戲曲表演活動;以“捍麵條、烙餅、打月餅、包粽子、包餃子”等為主題的傳統美食製作活動……一系列活動的開展,讓孩子們真實感知傳統文化,從小培養愛國情操。

  “菜市場是什麼樣子的?”“攤位是如何擺放的?”“攤主與顧客是如何進行買賣活動的……”如此接地氣的課堂,在石家莊市第一幼兒園並不稀罕。幼兒園以圖書館、動物園、菜市場、社區等為主題內容,培養孩子們自主探究與表達等學習習慣與品質。

  為了在區域活動中深化養成教育,該幼兒園還創新設計了全園室內混齡區域活動。星光小劇場、趣味小廚房、小桔燈圖書館、民間工藝坊……齊全的功能區裏,孩子們以混齡的方式進行活動,通過自主選擇遊戲,選擇玩伴,學會了交往的技能,通過“大帶小”“同伴互助”學會了關愛、與人友好相處,在人際互動中增強社會生活適應能力。(記者 馬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