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四人食用自挖野菜後中毒 經救治轉危為安

2019-07-19 10:42:3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7月7日下午15時45分許,隨著陣陣急促的救護車鳴笛聲,秦皇島市第一醫院醫療集團山海關人民醫院急診科接診了四名食物中毒患者。據了解,四名患者為廣西省玉林市人,來遼寧綏中東戴河旅遊,期間,在居住地食用自挖野菜後中毒,撥打120後就診于綏中某醫院,因病情危重緊急轉院。入院後4人共同表現為譫妄、面色潮紅、心率快、血壓高、瞳孔大等,根據病情需要,醫務人員立即將其中兩名患者收入重症醫學科,另兩名進入內科病房進一步治療。

  由於患者病情危重,隨時會有生命危險,7日下午16時許,山海關人民醫院院長李洪濤親自坐陣指揮,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院內專家及相關科室負責人緊急會診治療,同時,向山海關區衛健局彙報,並協調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邱方主任和急診科劉維斌主任來院緊急會診。

  下午17時,秦皇島市第一醫院兩名專家抵達,分別對四名患者進行會診,專家根據患者臨床表現和其朋友提供的情況,考慮患者為抗膽鹼能綜合症,可能是誤食有毒的曼陀羅等野菜造成中毒症狀。18時30分許,院長李洪濤主持召開緊急病情分析會議,明確了具體的治療方案。

  秦皇島市第一醫院醫療集團尹福在院長對此事件高度重視並強調:要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救治患者,指示醫院立即成立救治小組,增派醫務人員提升救治能力,同時要求市第一醫院專家處於備戰狀態,隨時聽候救治小組的調派,確保患者安全。

  20時許,患者的積極救治仍也在持續當中,在聽取了兩位專家給予詳細的指導意見後,22時許,內科病房的兩名患者也轉入重症醫學科,其中一名患者症狀明顯好轉,且可以正確回答醫生的提問,另三名患者仍有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譫妄、躁動不安等症狀。

  7月8日零時18分、4時零9分……救治工作群中,重症醫學科主任尹義春持續彙報四名患者治療進展情況,燈火通明的ICU病房裏上演著一場生與死的博弈。經過醫務人員整夜爭分奪秒的搶救和精心護理,7月8日上午9時許,四名患者症狀明顯緩解,生命體徵已基本平穩。同時,患者的體液毒物送檢也連夜展開,經北京權威檢測機構的努力,在接診患者不足20個小時的情況下,及時傳來了毒物檢測結果:四名患者血液、尿液及胃內容物均監測到中毒劑量的“東莨菪鹼、山莨菪鹼及阿托品成分”,檢測結果證實了專家組判斷準確無誤。

  7月9日上午,三名患者中毒症狀全部消失,治愈出院。7月11日上午,病情較重的最後一位患者也痊癒出院,四名患者再次重聚相擁而泣、感慨萬千。他們對醫院積極的救治和精心的護理給予高度讚譽,並送上了寫有“醫德高尚暖人心,醫術精湛傳四方”的錦旗,表達對秦皇島市第一醫院醫療集團山海關人民醫院領導、專家、醫護人員由衷的感謝。

  醫生提醒市民:地裏的野菜千萬不可隨意食用,以免對健康造成傷害,甚至危及生命。(記者 楊琦 通訊員 崔玉民 張曉翠 王曉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