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京津冀高標準高品質綠色生態景觀帶

2019-07-23 09:43:4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7月19日,京雄京張高鐵生態廊道建設專項現場調度會在雄安新區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我省堅持高標準高品質起草編制的《京雄高鐵生態廊道綠化設計方案》《京張高鐵生態廊道綠化設計方案》(兩個方案簡稱“京雄京張高鐵生態廊道綠化設計方案”),目前已編制完成並正式印發實施。

  京雄京張高鐵生態廊道綠化設計方案是如何編制的,在規劃建設中有哪些特色、亮點?圍繞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規劃先行 樹起生態廊道“高起點規劃”標杆

  “科學編制方案,注重地域特色,統一界內、界外標準,突出重點區域、重點路段和重要節點,確保高起點設計施工和高品質完成生態廊道綠化任務,打造京津冀高標準高品質綠色生態景觀帶。”7月19日,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劉鳳庭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京雄高鐵全長92.4公里,河北境內涉及到永清、固安、霸州、雄縣等4個縣市,全部為平原區,長度59.6公里。京張高鐵全長174公里,崇禮支線52.2公里,涉及到張家口市的崇禮區、懷來縣、下花園區、宣化區、橋東區、經開區等6個區縣,長度159公里。

  方案將具體任務分解落實到廊坊市、張家口市、雄安新區以及相關的10個縣(市、區)。廊道建成後,高鐵沿線平原區以苗圃、花卉、經濟林為主的綠色廊道全部建成,高鐵兩側山區可視面、礦山全部復綠,京雄京張高鐵生態廊道成為一道靚麗風景線。

  專家表示,方案堅持規劃先行,樹起生態廊道“高起點規劃”標杆。

  堅持規劃引領,嚴格落實“先規劃、後栽植”。方案以高鐵線為主軸,原則上在兩側500米(部分區域1000米)範圍內,按照“近景看花海、遠景看森林”思路,對兩側綠化進行統一佈局、統一規劃設計、統一建設標準,因形就勢,科學搭配彩葉樹種、闊葉樹種和花灌木。

  堅持高品質建設。統籌規劃高鐵站點,超市、加油站等服務區,突出抓好關鍵節點立體規劃設計,優選造林綠化樹種,實施專業化造林,強化栽後撫育管護,高品質建設京雄京張高鐵生態廊道。

  精心選擇樹種。結合氣候、土壤、節水等自然因素,科學選擇有特色的優良鄉土樹種,主要選擇彩色樹種、常綠樹種、經濟樹種和花灌木,嚴把樹種、苗木品質關,合理調控林分密度和喬灌草比例,構建“異齡、復層、混交”的近自然森林生態系統,全面提升高鐵兩側廊道綠化水準。

  生態優先 確保樹有高度、林有厚度、四季有景

  “原來這裡是村裏的農用地,現在成了休閒觀光的森林氧吧。鄉親們都願意來這補充下‘空氣維生素’,吸吸氧洗洗肺。”7月20日一大早,雄縣板東村村民張衛森和幾個“跑友”,又來到京雄高鐵雄縣米家務段生態廊道鍛鍊。

  負責京雄高鐵生態廊道綠化的天津市宏路園林綠化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經理趙智博告訴記者,已建設的京雄高鐵生態廊道位於雄安新區2019春季植樹造林項目的第十標段,總面積約5700畝。該生態廊道總長度約8000米,3月開工建設,4月底基本完成苗木栽植工作,目前正處於管護階段。

  專家表示,先植綠、後建城,是雄安新區建設的一個新理念;高品質完成生態廊道綠化工作,是落實“綠色辦奧”理念的重大舉措。

  生態優先、綠美結合是方案制定設計的重要原則之一。選擇具有地方特色的鄉土樹種、彩色樹種、常綠樹種和經濟樹種,建設四層立體多彩廊道,確保樹有高度、林有厚度、四季有景。

  扮綠生態廊道,更要綠出新意。按照方案,沿線地區將把生態優先理念貫穿廊道規劃建設全過程,下大氣力對高鐵沿線露天礦場、廢棄料堆等進行生態復綠,高品質打造多功能生態區。

  方案明確,沿線地區將堅持造林為主、造改並舉,加大造林綠化,並對已有的生態廊道進行改造提升,補植、補造彩葉樹種、常綠樹種和花灌木,全面提升高鐵兩側廊道綠化水準。

  改造提升沿線現有廊道。按照“林窗補綠、林冠添彩”原則進行改造提升,解決京雄、京張高鐵兩側樹種單一、色彩單調、缺行斷帶、長勢衰弱等問題。對現有林帶,通過大斑塊的採伐和栽植本地鄉土樹種的更新改造措施,增強生態廊道樹種生長勢和活力。對缺行斷帶區域,實施彩色綠化、立體綠化、景觀綠化,實現三季有花、四季常綠。

  大力治理沿途礦山。在京張高鐵兩側,特別是懷來縣、下花園區、宣化區奧運廊道交通沿線,對於停産礦區的區內廢石堆進行整理、覆土,對已關閉礦山、歷史遺留廢棄礦山及運行終結的尾礦庫,進行植樹種草,恢復林草植被,加快生態修復綠化。

  綠富雙贏 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

  專家表示,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進而實現綠富雙贏,是方案制定設計的另一大亮點。

  劉鳳庭表示,京雄、京張高鐵沿線兩側,將把生態廊道與鄉村旅遊、生態觀光、休閒康養等綠色産業結合起來,培育壯大一批新型森林生態綜合體,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建綠色富民産業帶,讓鄉親們看樹掙錢。在適宜發展經濟林的路段,大力發展木本糧油、名優特新果品基地,促進農村增綠、農民增收。在有種苗種植基礎的地區,大力發展種苗花卉産業,提高造林綠化經濟效益。對現有林,鼓勵發展林藥、林菌等林下經濟,全面提高森林資源利用率和林地産出率。

  建多功能生態服務區,讓群眾共享森林綠地。利用現有條件,對高鐵站點,超市、加油站等建築物墻面實施垂直綠化,對停車場、道路、較大面積的休閒區域採用樹陣式、喬灌式、棚架式等綠化方式,建設林蔭停車場、綠化苗圃和生態水系,打造多功能、園林化、景觀化、服務型森林綠地。

  高效利用農業生産用地,因地制宜建設田園藝術。以耕地為主的區域,在沿線村莊開展街道、墻體、隙地綠化,在溝渠、道路兩側,實施高標準農田林網建設,鼓勵各地成片種植油葵、油菜花等經濟觀賞農作物,打造美麗田園風光。

  按照方案,生態廊道建設將按照“政府要綠、企業得利、農民受益”的思路,把生態廊道建設與發展林果産業、促進農民增收、打贏脫貧攻堅戰結合起來,實現效益最大化,讓農民在生態廊道建設中得實惠,真正實現高鐵生態走廊多元發展。  (記者 原付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