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土地上的蝶變 ——石家莊革命老區“樣本調查”

2019-07-23 15:58:59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李家莊

無人機航拍革命老區村李家莊 通訊員張曉峰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藁城區

藁城區梅花村俏彩旗艦店內,客服人員正在通過網絡接收訂單。 通訊員楊環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井陘縣

井陘焦家垴村的特色民宿小院 記者董昌 攝

  石家莊市有革命老區村2996個,佔全市所有村莊數的近75%。近年來,石家莊市按照《加快革命老區重點村建設實施方案》,由石家莊市老促會根據實際確定了200個革命老區重點村,從2014年起,市財政每年專門拿出2000萬元的專項資金,並從2017年起逐年遞增500萬元,從改善村莊基礎設施建設、培育富民增收産業、推動村莊精神文明建設等多個方面,支持革命老區村的發展。

  一個個革命老區村實現美麗蝶變,這其中有哪些可複製、可借鑒的經驗呢?近日,記者先後走訪了平山縣李家莊村、藁城區梅花村、井陘縣焦家垴村3個不同特點的老區村,尋找答案。

  平山李家莊村:走上鄉村民宿旅遊致富路

  近日,平山縣李家莊村的谷永設早早起了床,小心翼翼打開門,拿著掃帚打掃起了房子四週的衛生。

  “老房東,你家昨晚住著客人呢?”路過的村民搭話,谷永設笑著答道:“住著呢!”

  “俺這老房東可不是綽號!”谷永設解釋,當年中共中央統戰部駐紮在村裏時就用過他們家的房子。

  “這不,俺又當起了房東,不過這次是搞民宿。”谷永設指著自家的小院説,他家有5間能對外接待遊客的民宿,還建著農家樂小餐館,“村裏給農家院評星,俺家是四星的!”

  在谷永設的眼裏,他家的日子是芝麻開花節節高。“一間房住一宿收100元,吃飯另算,去年一年穩穩噹噹掙了五六萬元。今年遊客更多,肯定比去年強。”谷永設説。

  “這好光景也就是這幾年才開始!”村主任谷國剛説,這都要感謝革命老區建設和美麗鄉村建設的好政策。近年來,作為革命老區重點村的李家莊村,重點實施了環境整治、民居改造、道路提升、綠化美化等基礎設施工程,小山村換了新顏。

  顏值提升,機會也就多了起來。李家莊通過農宅股份合作的方式,引進社會資本參與,整合閒置農家院,發展鄉村民宿。“現在全村企業辦的民宿和鄉親們自辦的農家院住房有700多間。”谷國剛介紹,村裏不僅擁有成規模的民宿産業,還發展農特産品加工、觀光采摘等多個旅遊業態,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家庭依靠旅遊找到了致富門路,全村89戶265口人人均收入超過了2萬元,村集體收入也由2015年的2萬元提高到了80萬元。

  藁城區梅花村:打造特色農副産品“淘寶村”

  藁城區梅花村是石家莊東部的一個平原村。當年,侵華日軍在這裡進行了四天三夜滅絕人性的大屠殺,製造了駭人聽聞的“梅花慘案”。

  如今,作為革命老區,在上級的支持和幫助下,改善了村莊環境、發展了致富産業。

  27歲的張斐傑是土生土長的梅花村人,別看他年紀不大,卻是一位資深的電商,主營宮燈、婚慶用品。

  “這個小夥子是俺們村的電商第一人,去年光榮入黨,現在是全村發展網絡銷售的領頭人。”村黨支部書記張耀輝説。

  張斐傑的實體店,就在梅花村的商業街上。

  來到他家的店裏,張斐傑正給網上的客戶介紹著自己的商品。他旁邊還有兩名客服人員,也守在電腦前邊接訂單邊派單。不遠處,還有其他員工配貨、打包、送件。

  張斐傑説,他在天貓上的俏彩旗艦店有30多種産品,年銷售額能達到1000萬元。“現在是淡季,趕到旺季,員工能有20多人。”

  在張斐傑的帶動下,梅花村先後在天貓、京東、淘寶、拼多多等平臺發展電商385家,産品融入了全國大中城市消費市場,村子還被評為了“淘寶村”。

  張耀輝介紹,今年他們村正謀劃著建設沿街商鋪,著力打造集生産、流通和消費于一體的新型特色農副産品網絡銷售強村。

  “村子能有現在的繁榮,沾了環境提升的光。”張斐傑説,前些年,村裏環境差,穿村路更是坑坑洼洼,自己都繞著走,更別説物流車了。“國家對俺們革命老區村有扶持政策,村裏的基礎設施改善了,路平了,環境好了,大夥兒幹事創業的激情也就上來了。”

  “通過全村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討論,我們定了村規民約,移風易俗,讓大操大辦等壞風氣得到了有效根治。”張耀輝説,他們村還組織開展了“好母親”“好婆婆”“好兒媳”“好妯娌”的評選,讓村莊在自我教育、自我評價中享受精神文明建設的成果,進而樹立文明新風尚。

  井陘焦家垴村:打通特色農産品“出山路”

  近日,記者沿著一條蜿蜒曲折的水泥路,翻山越嶺來到井陘縣辛莊鄉焦家垴村。

  在村委會門前的小廣場上,村民楊計瑩正和鄉親們聊著天,“天陰了,要是能下場透雨,今年咱們這高山裏的黃谷肯定會有個好收成。”

  焦家垴村地處冀晉交匯深山區,山高路陡,交通不便,以前鄉親們種黃谷也僅僅是自給自足。但自打水泥路鋪到了家門口,大傢夥兒的思路改變了。

  “俺家去年種了3畝多黃谷,在縣老促會幫助下,通過河北政法職業學院的扶貧電商平臺賣到外面,一公斤賣到了10元錢,光這一項俺家就掙了5000多元。”嘗到了甜頭的楊計瑩,今年從鄉親們手中流轉了土地,種了9畝黃谷。

  焦家垴村黨支部委員楊三三告訴記者,村子地勢高,適合種穀子,黃谷是他們村獨有的品種,全村今年種了150畝,“算是我們的一個特色産業項目吧。”

  除了種植黃谷項目外,焦家垴村還成立了專業種植合作社,成功開展了“小雜糧+核桃+藥材+穀物”的長短結合生態立體種養,另外在山場上還嫁接了野生皂角,種植了連翹。

  “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和抗日戰爭井陘路北縣政府所在地的紅色資源,是俺們村的最大財富。”焦家垴村黨支部書記趙廷柱介紹,近兩年,他們通過革命老區重點村建設項目,拓寬硬化了進村道路,安裝了50盞太陽能路燈,還建起了330千瓦的太陽能光伏發電設施。另外,村裏還完成了改廁,安裝了3000米的下水管道,對6000平方米的庭院進行了綠化。

  辛莊鄉黨委書記霍三衛介紹,在市、縣兩級老促會的大力支持下,焦家垴村的基礎設施有了全面提升,還恢復了聶榮臻、鄧華等抗日將領曾經居住過的舊址,下一步他們將引導村民發展鄉村民宿産業,給鄉親們搭起更多“致富橋”。(記者 董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