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類26項舉措!河北這樣支持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2019-07-31 16:56:25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印發《關於支持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包含推進行政審批便利化、簡化産品註冊審評審批、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強化教育培訓和信息服務4部分內容26條具體舉措,支持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推進行政審批便利化

  實行行政審批清單管理制度。制定行政審批項目清單,對部分審批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先批後查。先行對企業申請的事項予以批准,將許可檢查納入監督檢查或認證檢查範圍,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取消屬地藥品監管部門出具同意遷出/接受及無違規在辦案件證明等前置申請材料。

  合併相關現場檢查並實行檢查結果互認制度。合併相關現場檢查,對相互關聯的行政審批事項,實行同時申報、合併檢查、並聯審批。

  優化藥品經營企業審批。籌建藥品現代物流企業,自有土地和長期租賃合法土地均可。

  推行行政審批網上辦理。所有審批項目全部進入省政務服務辦公室辦理,“只進一扇門”。完善網上行政審批系統,並建立行政審批數據庫和信息共享機制,行政相對人可以隨時在網上查詢申請事項辦理進度,做到審批全程公開透明。

  簡化産品註冊審評審批

  簡化藥品註冊申報資料。國內藥品企業內部改變藥品生産場地,變更直接接觸藥品的包裝材料或者容器,改變國內生産藥品製劑的原料藥産地,先行受理,再報送檢驗結果。送檢方式改為申請人憑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出具的《藥品註冊受理通知書》(原件加蓋受理單位公章),直接將樣品送省藥品檢驗研究院。

  簡化藥品再註冊申報資料。企業提交藥品再註冊申請,無需提交所在地市級藥品監管部門出具的該品種生産銷售情況證明,改為申請人自行提供該品種的《生産銷售情況説明》,並加蓋企業公章。

  簡化多品種生産線的申報資料及審批流程。對於生産工藝和設備相同的化學原料藥品,一個産品通過GMP認證,其認證材料及結果中公共部分內容,可提交複印件(無需審核原件)用於其他産品的GMP認證,減少資料重復申報。

  簡化醫療器械註冊審批。對省內醫療器械産品延續註冊等簡化和優化了審評審批程式。

  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

  對企業新産品研發實施幫扶指導。及時了解和解決企業在産品研發中存在的問題,指導企業明確和調整研發方向。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使企業較快完成産品研發過程中的配套工作。

  支持醫藥産業園區發展。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範區、石家莊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等園區承接京津醫藥産業轉移,為落戶到園區的企業開闢綠色通道,優先審批。

  鼓勵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品推廣使用。對通過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企業可在説明書、標簽中予以標注,便於醫務人員和消費者選擇使用。

  鼓勵經典名方中藥復方製劑註冊生産。對來源於國家公佈目錄中的古代經典名方且無上市品種的中藥復方製劑,實施簡化審批,支持幫扶企業按要求向國家申報。

  支持中藥飲片生産企業通過GMP認證後新增生産品種。中藥飲片生産企業通過GMP認證後,在原生産範圍炮製方法項下新增生産品種,無需備案,按要求報告市級藥品監管部門即可。

  允許部分中藥飲片品種委託生産。鼓勵中藥飲片生産企業發展優勢飲片生産品種,提高工藝成熟度和産品品質,對部分煅制類、制炭類、發酵類等生産量和銷售量小,生産工藝複雜、生産過程技術水準要求高、生産成本高的中藥飲片品種,允許委託生産。

  允許企業採購趁鮮切制的中藥材。對於中藥材來源穩定,供應商審計評估合格,能夠保證中藥飲片品質安全穩定可追溯的,允許中藥飲片生産企業採購趁鮮切制的中藥材。

  優化醫療機構中藥製劑審批許可。醫療機構應用傳統工藝配製中藥製劑的,無需取得醫療機構製劑批准文號,按要求進行申報備案即可。

  支持醫藥企業兼併重組和産業結構調整。支持藥品生産經營企業通過兼併重組實現高品質發展;允許藥品生産經營企業根據市場需求,改變經營管理結構、方式。

  支持藥品經營連鎖化發展。落實《關於鼓勵藥品零售連鎖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試行)》推出的19條舉措,推進藥品零售經營連鎖化、規模化、規範化發展。鼓勵藥品經營企業吸收社會資本,與行業外企業合作,利用行業外企業現有行銷網絡設施發展藥品零售連鎖經營。允許藥品零售連鎖企業開展執業藥師遠程審方,10家門店至少配備3名執業藥師,每增加10家門店增配1名執業藥師。藥品零售企業從事中藥飲片品質管理、驗收、採購人員,具有中藥學及中藥制藥、中藥資源與開發等相關專業中專以上學歷或者上述專業初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的均可。

  強化教育培訓和信息服務

  加大對企業關鍵崗位和全員的培訓力度。組織企業相關人員學習現行法律法規、生産經營品質管理規範,促進其提高法律意識、自律意識。鼓勵支持企業開展全員培訓,提升員工主人翁意識和産品品質安全意識,自覺把好每個崗位的品質安全關。

  優化執業藥師學習服務。在河北藥師網開設科普專欄,貼合執業藥師的繼續學習和日常工作需要,普及合理用藥、健康飲食、日常養生等方面知識,並在網站設置下載中心,方便學員下載學習資料,促進提升執藥師專業能力素質和執業水準。

  加強技術信息交流服務。定期舉辦藥品和醫療器械註冊工作論壇,推動解決企業在註冊研發和申報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將産品抽驗結果、品質研究、綜合評價等相關信息及時反饋給生産企業,以便於企業改進生産工藝,提升産品品質。

  加強對企業的現場指導。對基礎薄弱、規模小、管理水準較低的藥品生産企業實施現場指導,幫助其提高品質管理水準。

  加強藥品安全工作宣傳和警示教育。面向企業開展警示教育,監督引導企業自覺守法誠信生産經營;面向人民群眾開展科普宣傳,增強群眾用藥用械安全意識。

  開展實驗室比對工作。組織監管部門檢驗機構和藥品、醫療器械生産企業實驗室,開展藥品和醫療器械檢驗檢測比對工作,提高企業檢驗人員業務水準。鼓勵企業在重點領域開展創新性研究和科技攻關,支持重點實驗室建設,解決基礎性、關鍵性、前瞻性和戰略性的技術問題。

  推進公平公正文明執法。逐環節制定並實施現場檢查手冊,推進日常監管標準化、規範化。加強執法監督,落實對藥品監督管理全覆蓋的要求,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切實減少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的干擾。堅持依法監管和包容審慎監管相統一,對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實施包容審慎監管。

  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落實“四個最嚴”要求,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藥品等違法違規行為,為誠信守法生産經營的企業營造公平公正、有序競爭的良好市場環境。(記者 劉瀾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