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承草原上禁止野外宿營野炊挖植物

2019-08-02 17:16:3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從8月1日起,《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張家口承德地區草原生態建設和保護的決定》施行。昨日,省林業和草原局對該決定內容進行了詳細解讀,《決定》中明確規定,禁止在草原上野外宿營、野炊、採挖植物等,對於造成破壞草原生態的,限期恢復草原植被,並處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款。

  河北省現有草原4266萬畝,全省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提高到71.6%,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6.3個百分點。其中,張家口、承德地區草原面積3358.39萬畝,佔全省草原面積的78.7%。張承地區既是京津冀地區多條河流的發源地及上游地段,也是北部風沙南侵的必經之地。雖然經過多年的生態系統保護,草原資源不斷增加,生態環境也趨向良好,但整體仍較脆弱,其中,退化、沙化、鹽鹼化的面積仍達39.6%,草原保護刻不容緩。

  《決定》共40條,重點對草原規劃、政府職責、資金保障以及草原建設、保護、利用、法律責任等方面進行了規範。其中明確,未經批准,不得在草原上從事下列活動:建房、建窯、建窖等;採土、採砂、採石等;建設旅遊服務設施。

  禁止在草原上從事下列活動:開墾草原;毀壞圍欄、防火防災等草原設施;在禁牧、休牧期放牧和輪牧區超載過牧,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拒不改正的,處以每只(頭)牲畜三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罰款;使用劇毒、高殘留以及可能導致二次中毒的農藥;向草原排放污水,或者傾倒生活垃圾、廢料、廢渣等固體廢棄物,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恢復草原植被,並處每平方米五十元罰款;非搶險救災和農牧民搬遷的機動車輛離開道路在草原行駛或者從事地質勘探、科學考察、旅遊等活動未按照確定的行駛區域和行駛路線在草原上行駛;在嚴重退化、沙化、鹽鹼化、水土流失的草原以及生態脆弱區的草原上採挖植物和從事破壞草原植被的其他活動;野外宿營、野炊,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門予以勸阻;破壞草原生態的,限期恢復草原植被,並處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款。阻撓、妨礙草原監管執法人員依法執行公務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門工作人員以及相關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有以下行為之一:發現違法行為或者接到對違法行為的舉報不予查處的;不依法作出行政許可決定或者辦理審批手續的;截留、挪用恢復植被保證金的;其他弄虛作假、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記者 馬冬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