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快建設全省貫通的五級一體審批服務平臺

2019-08-02 10:01:2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4c37323-7ee2-4417-b79f-40ed48a458ab_batchwm

  7月16日,河北省政務服務大廳正式啟動運行,標誌著河北省政務服務改革邁上新臺階。 記者趙傑 趙海江攝

  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提升審批服務效能的實施方案》提出,河北省將創新審批服務體制機制,實施審批服務標準化提升工程,加快建設全省貫通的五級一體審批服務平臺,創新“互聯網+監管”、信用監管等方式,推動行政審批全方位深層次變革,在全省打造智慧高效、公開透明、服務便捷的審批服務體系。

  ●建立健全審批服務管理體制

  方案提出,河北省將構建實體大廳、網上平臺、管理機構“三位一體”的省級政務服務管理體系。高標準建設省政務服務大廳,打造智慧信息化體系,建設省政務服務大廳“一窗受理”雲平臺,實現進廳事項統一受理。全面推行“三集中、三到位”。推進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向行政審批處室集中、行政審批處室向省政務服務大廳集中、進駐事項向網上審批平臺集中;實現部門審批服務事項進駐大廳到位、部門審批權限授權首席代表到位、部門審批人員進駐大廳到位,確保事項進駐率不低於9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8b12dea-9b8a-4e33-abb4-91aa655aaa2b_batchwm

  7月16日,河北省政務服務大廳正式啟動運行。圖為市民正在工作人員指導下體驗“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記者趙傑 趙海江攝

  鞏固和擴大“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成果。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加強對市縣行政審批局工作指導,按照“應轉必轉”要求,不斷推動審批職能、審批權限、審批人員向市縣行政審批局劃轉。將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辦理,與企業和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且有明確審批標準和程式的事項,原則上統一劃轉至市縣行政審批局。

  理順五級一體審批服務管理體系。充分發揮河北省政務服務大廳示範引領作用,不斷完善綜合性集中服務模式,推進市、縣政務服務中心和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站)、村級代辦點審批服務標準化和規範化建設,推動橫向部門間、上下層級間信息共享,構建全省統一的省市縣鄉村五級一體審批服務管理平臺。最大限度推進審批服務向基層延伸,嚴格落實“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清單,實現個人事項就近能辦、多點可辦、少跑快辦。

  ●優化完善審批服務運行機制

  以整合促便捷,推進線上“一網通辦”。整合各級各部門政務服務資源和網上服務入口,構建集約管理、資源共享、服務創新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實現“應上盡上、一網通辦”。12月底前,實現省市縣三級網上可辦率不低於90%。開發利用“冀時辦”APP、微信小程式等便民應用,推動更多審批服務事項通過互聯網移動端辦理,拓展網上辦事廣度和深度。

  以集成提效能,推進線下“只進一門”。優化提升政務服務大廳“一站式”功能。嚴格管理全省統一的“三級四同”(即省市縣同一事項名稱、類型、設定依據和編碼相統一)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單和實施清單,建立健全清單動態調整機制。構建“全事項、全過程、各環節”相互配套協調的標準體系,實現政務服務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

  以創新促精簡,讓企業和群眾“最多跑一次”。年底前實現企業群眾辦事提交材料壓減60%。將辦成一件事需多部門聯合審批的,進行“一攬子”整合,實施審批服務流程再造,推進企業群眾辦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服務窗口辦事流程、服務承諾、工作人員和辦事結果“四公開”,優化審批服務方式。

  方案提出,河北省將推進審批服務與事中事後監管無縫銜接。開發建設“互聯網+監管”平臺,9月底前,實現與國家監管平臺對接上線運行。做好信用信息的歸集應用,年底前,大幅提升全省信用信息歸集量。不斷完善企業經營異常名錄製度和嚴重違法企業“黑名單”制度,構建“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建立健全審批與監管信息銜接機制,審批部門將審批信息同步推送到相關監管部門,監管部門將雙隨機抽查、行政處罰等監管信息實時反饋給審批部門,實現審批與監管信息共享。(記者 賈楠 見習記者 高二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