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7個月河北幫扶7萬多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2019-08-02 10:40:1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每天早起照顧好丈夫的起居後,就到村裏的“扶貧車間”上班,中午回家給丈夫做飯,下午有時間再到“扶貧車間”幹兩小時的活。范會霞現在能夠一邊照顧丈夫,一邊利用零散時間打工賺錢,生活忙碌也充實。

  42歲的范會霞是任縣邢家灣鎮環水村人。4年前她丈夫突發腦梗,治病花光了家裏的積蓄,出院後常年吃藥,生活不能自理,缺少勞動力和經濟來源的范會霞一家陷入困境。2017年,她家被列入建檔立卡貧困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扶貧車間

圖為淶源森海服裝廠裏工人勞動場景

  怎樣解決范會霞一家的經濟來源問題?

  去年,任縣與河北鄉純家紡有限公司合作,採取“企業+扶貧車間+貧困戶”的模式,在環水村辦起了“扶貧車間”,主要加工生産老粗布。通過參加職業技能培訓,范會霞在“扶貧車間”實現了就業,月均增收1000多元。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近年來,河北省全面提升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職業技能和就業創業能力,並通過建設就業扶貧工廠(車間)、加強區域間勞務協作、扶貧專崗安置、創業帶動就業等措施,幫助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2019年,全省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有10.72萬人,截至7月31日已幫扶70527人實現就業。

  建設“扶貧車間”,就近吸納就業。河北省支持勞動密集型企業在貧困村設立就業扶貧工廠(車間),開展貧困家庭勞動力技能培訓,解決貧困勞動力不願意離開家鄉就業的難題,實現“出家門、進廠門”的就業願望。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建設扶貧車間815個,吸納貧困勞動力3882人。

  加強勞務協作,促進貧困人口轉移就業、穩定就業。河北省與京津魯人社部門簽訂省際間就業扶貧勞務協作協議。屬於“中西部勞務協作”區的承德、張家口、保定所轄貧困縣,與北京、天津各區建立勞務協作關係;其他貧困縣與省內外勞務協作地區建立勞務協作關係。勞務協作重點圍繞雙方勞務輸出、支援地在受援地開發産業項目吸納就業、支援地幫助受援地多渠道促進就業3條途徑推動貧困人口就業。今年上半年,河北省有組織勞務輸出10733人實現就業。

  開展技能扶貧行動。河北省實施精準培訓新模式,打破定點培訓機構限制,就業扶貧培訓面向所有具備資質培訓機構開放,享受培訓補貼。針對不同對象精準施策,對未就業貧困勞動力開展不少於8課時的全員引導性培訓,把扶智扶志貫穿培訓全過程,提高了貧困人口就業培訓的積極性;實施不同年齡的針對性培訓,採取長期或短期、大班或小班的靈活性培訓,組織進村入戶一對一的個性化培訓,提高了貧困人口的就業能力和技能。

  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河北省幫助有創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選擇創業項目、提供創業信息,提供工商、財稅、法律等管理服務,扶持其成功創業。設立貧困縣就業扶貧專崗,對通過市場難以就業的和殘疾家庭大齡貧困勞動力給予托底安置,給予崗位補貼。深度貧困縣根據實際增加就業扶貧專崗數量。同時,各級還引導農林、水利、路政等部門開發服務專崗,促進貧困人口就業。(記者 宋平 實習生 李碧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