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奮力打造生態宜居美麗湖城

2019-08-06 12:13: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反饋郵箱:hebei@cri.cn  反饋電話:0311-67561212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張瞬晗):8月5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衡水向著建設生態宜居美麗湖城目標不斷跨越”專場新聞發佈會。衡水市委書記王景武作主題發佈,並與衡水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曉華回答了記者提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衡水2

圖為“衡水向著建設生態宜居美麗湖城目標不斷跨越”專場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范利飛

  衡水作為“九州之首、雄安門戶”,素有“大儒之鄉、紅色熱土”的美稱,這裡的人民崇德尚學、尊師重教,基礎教育尤其是中學教育是全國的一面旗幟。高考成績連續多年位居河北省首位。不僅是“教育名城、人才搖籃”,更是“宜居之地、魅力湖城”、“特色基地、投資福地”。2019年上半年,地區生産總值完成758.1億元,增長6.9%,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71.1億元,同比增長11.6%。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完成184.6億元,同比增長16.7%。

  王景武進行新聞發佈時説,進入新時代,衡水的戰略地位、交通區位、發展基礎都發生了深刻轉變,與京津文化淵源正在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優勢,基礎教育高地正在成為發展的人才優勢。回顧70年曆程,衡水的變化是巨大的,也是全方位的。其中最具標誌性的變化是“六個告別”、“六個迎來”。一是告別了“一窮二白”,迎來了高品質發展;二是告別了“小縣城”,迎來了生態宜居美麗湖城;三是告別了相對封閉,迎來了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的重要節點;四是告別了區域整體貧困,迎來了全面小康;五是告別了“黑帽子”,迎來了藍天碧水;六是告別了缺吃少穿,迎來了不斷增強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的大背景下,王景武指出,衡水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具體舉措和成效方面,需要抓住實體經濟這個根本,抓住科技創新這個支撐,抓住現代金融這個關鍵,抓住人力資源這個基礎。

  此外,吳曉華就衡水打造具有“國際范”的美麗湖城作了具體介紹。他説到,第一,在規劃設計上堅持國際視野、雄安標準。在城市規劃上堅持世界眼光,跳出衡水,放眼全國,面向世界,在區域大背景和城市群中找準衡水的功能定位。堅持國際標準,結合新一輪空間規劃體系編制,全面對標雄安標準。堅持中國特色,注重保護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高點定位,努力把衡水建設成為獨具魅力的“北方水城”。第二,在建設管理上突出新發展理念。堅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城市建設管理的全過程。著眼城市綠色發展,建設生態宜居之城。第三,在城市運營上找準區域定位、致力於高水準開放合作。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衡水的定位是“一樞紐四基地”,即打造京津冀區域交通物流樞紐,建設京津綠色農産品供應基地、京津生態屏障保護基地、京津技術成果轉化基地、京津教育醫療和休閒養生功能基地。

  王景武説,衡水是全國為數不多的以水命名的城市,這裡因水而生、因水而興,有上善若水的淳樸民風,有水滴石穿的堅韌性格,有水天一色的秀美風光。相信在新時代,衡水必然會迎來水到渠成的美好際遇。

  發佈會上,新聞媒體記者圍繞創新引領、科技支撐、綠色發展、國際化提升、優化營商環境、大氣污染防治等方面現場提問。王景武、吳曉華以翔實數據和生動實例進行了回答。

  會前,王景武、吳曉華與省委宣傳部有關領導共同參觀了衡水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