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暴雨中的堅守

2019-08-08 10:14:2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35d2e56f3181ad1702e9b9739f750db

  8月6日,一場暴雨與港城不期而遇。市氣象臺監測數據顯示:本次強降雨天氣,秦皇島市大部分地區降下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區為大暴雨。雨情就是命令!清晨5時起,海港區市政工程管理處防汛人員趕赴各個防區,全力排解城市內澇;市公交公司根據實時路況,制訂臨時運行方案,方便乘客出行;陽光救援隊的志願者來到地勢低窪、積水較多地段,救援涉水熄火車輛……大家用風雨中的堅守,最大限度降低暴雨天氣給市民生活帶來的影響,維護了城市的正常運轉。

  ●市政:冒雨而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790f0e98c6c172ecb4960bab46c9db3

  面對極端天氣,海港區市政工程管理處快速響應,于清晨5時起,緊急啟動防汛預案,動員、調配防汛人員趕赴各個防區,採取妥善應對措施,全力排解城市內澇。

  清晨7時,“市第一醫院河堤路無積水”“文體路輕微積水不影響通行”“文博城少量積水,正進行處理”……在市政處通信平臺上,一條條信息正實時反饋積水點位處置情況。

  海港區市政工程管理處緊盯氣象變化,依據暴雨預警,積極應對早高峰時段積水問題,迅速調派防汛人員在30分鐘內趕赴城市各個主次幹道、街巷路及易積水點現場檢查積水情況,即刻清理積水與井箅子周邊雜物,加速積水排空效率,確保排水暢通,做到“小雨不積水,大雨退水快”,保障了早高峰正常通行秩序。

  中午12時,城區降雨量激增,暴雨襲來。“涂莊地道橋積水,已斷交”“文博城路段積水,已設置斷交設施”“東港路漁業加油站溢水嚴重正在處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d021315ab8a006d7106c3ddcf7fe514

  面對愈發嚴峻的降水形勢,海港市政高度重視內澇風險,嚴防死守,防汛工作人員牢牢盯在道路易積水點位上,時刻監視積水情況。根據積水程度,採取妥善處置措施,設置防汛水馬隔離墩、防汛警示標誌,通過人工清理雨水井周邊雨水沖刷堆積的雜物,疏通雨水管道、清掃積水。對和平大街鐵路橋、涂莊、文博城等積水較重點位,採用架設小型水泵、移動泵車機械抽水等形式全力強排,清理路面積水,防止嚴重內澇問題的發生。

  ●公交:風雨兼程

  由於量大、雨急,雖有市政人員全力排水,但在短時、局部地勢低窪地段,還是出現積水,給交通出行帶來影響。市公交公司密切觀察道路路況,制訂臨時運行方案,通過加密人員值守、改道繞行等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乘客出行需求。

  市公交公司運營部部長蘇錫有介紹,目前秦皇島市運營的公交車為插電式混合動力車,車內載有電路設備。為保障安全出行,當路面積水深度超過30釐米就無法通行。此次降水期間,海港區文化路地道橋、燕山大街地道橋、秦皇東大街、紅旗路、西港路等路段,短時積水深度超過公交車安全運行標準,為此途經這些積水路段的多條公交採取了繞行措施。6日15時,降雨基本結束,城區道路能夠滿足公交車通行條件,所有公交線路恢復正常運行。

  ●救援:人間有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7f2926f2c7506558e1096c3b28044a7

  極端天氣中,城市救援隊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帶給人們別樣的感動。

  “一輛豐田私家車,由於發動機進水,無法啟動,請求救援……”6日12:25,陽光救援協會接到一位私家車主的求助電話,會長蘭紅晨一邊即時發佈任務,一邊驅車趕往事故現場。

  等蘭紅晨趕到時,已經有救援車和4名陽光義工的城市救援隊員現場待命。在通力合作下,車輛被推拉出來。當時,雨下得正急,救援隊員個個被澆得渾身濕透,但大家全然顧不上這些。

  車主握著蘭紅晨的手連聲感謝:“要不是你們及時伸出援手,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這邊剛剛救助完,求救電話又響了起來,隊員們又馬上趕往下一處救援地點……

  蘭紅晨介紹,市氣象臺發佈暴雨預警後,救援隊就早早安排隊員及拖車進行備勤。從6日12時開始,陸續接到了求助電話,大部分都是因為車輛涉水熄火,不能啟動,救援隊採用拖車式救援方式,把事故車輛拖至無水地帶或修理廠進行二次救援。本次降雨過程中,救援隊共救援20多輛車。(記者 王靜、高揚、陳引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