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勢能持續積蓄 動能加速轉換

2019-08-09 14:42: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張瞬晗):8月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邢臺市專場主題新聞發佈會。圍繞“新時代、新作為,砥礪奮進的邢臺再出發”的主題,邢臺市委書記朱政學和邢臺市委副書記、市長董曉宇分別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邢臺發佈會

  圖為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邢臺市專場主題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范利飛

  邢臺是一座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的古城,擁有3500多年建城史、600多年建都史,是我國北方最早形成城市的地方,有“燕趙第一城”之稱。2018年全市生産總值達到2150.76億元,人均生産總值29210元,全部財政收入273.7億元,公共財政預算支出493.4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40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78元。

  據了解,邢臺市10個貧困縣已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朱政學就防止返貧作了介紹。“今年以來,市委、市政府把防止貧困和脫貧攻堅擺在同樣重要的位置,持續強化黨委主體責任,堅持市縣鄉村書記一起抓脫貧、一起抓防貧和防返貧,堅決克服脫貧摘帽後出現鬆勁懈怠思想,在確保完成剩餘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基礎上,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減少和避免出現新的貧困。”朱政學説,去年以來,邢臺制定了《關於建立精準防貧機制的實施意見》,確定了防貧範圍和重點,劃定了預警監測線和救助線,建立了預警監測體系和審核認定程式。同時,圍繞防貧和防返貧建立了防貧保險機制、“長期護理保險”機制、政策救助機制、社會救助機制“四項機制”。

  此外,朱政學還對幹部作風部署落實進行了具體介紹,他提到,一是分解目標任務抓落實。將目標任務和責任分解到單位、細化到個人,實現事有專管之人、人有明確之責、責有限定之期。二是推動問題解決抓落實。推行“一線工作法”,實行領導在一線指揮、政策在一線實施、工作在一線推進、問題在一線解決、業績在一線創造。三是減輕基層負擔抓落實。出臺關於減輕基層負擔的30條措施,大力整治文山會海、過度留痕、問責泛化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四是公開晾曬工作抓落實。加大通報力度,先後10次對全市重點工作進行通報,要求工作落後單位向市委、市政府説明情況,起到了褒先促後的作用。五是精準督查督辦抓落實。統籌市級各項督導檢查活動,各職能部門不再安排單獨督查事項,督查工作由市委大督查組統一組織實施。六是強化考核獎懲抓落實。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修訂了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辦法,突出工作實績考核,加大了推動工作落實情況的考核權重。

  董曉宇在發佈會上説,邢臺的發展勢能正在加速積蓄,新舊動能正在加快轉換,品質效益正在同步提升。邢臺堅持把傳統産業改造成優勢産業,通過以退促進、以搬促提,堅定走好綠色發展之路;把特色産業培育成支柱産業,立足特色産業發展基礎,“一業一策”制定産業轉型三年行動計劃,狠抓標準、品牌、信譽、設計等一體化建設,羊絨、自行車、軸承、鑄鐵等多個特色産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把新興産業發展成主導産業,加強戰略引進和精準培育,探索建立“1+5+20”全方位立體招商體系,圍繞內資、外資、京津、科技、央企五個板塊開展精準招商引資工作,今年安排的300個市重點項目中,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超過了1/3。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8年,邢臺空氣品質綜合指數較2013年下降49.5%,PM2.5平均濃度下降56.9%,PM10平均濃度下降55.4%,優良天數160天,比2013年增加了122天。董曉宇介紹説,今年以來,圍繞打贏藍天保衛戰,邢臺堅持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市區及周邊邢臺鋼鐵、旭陽焦化、建滔焦化等重工業企業搬遷退市,加快破解“重化圍城”問題;強力推進企業深度治理,對全市1224家企業開展了2256項深度治理,目前已完成1282項;強力推進能源結構調整,對7萬戶實施清潔取暖改造,其中6萬戶氣代煤已經驗收並置換通氣59598戶,並完成了8台35蒸噸以上燃煤鍋爐和563台燃氣鍋爐的清潔改造;強力推進精細化管理,嚴格管控揚塵,所有施工工地實現“六個百分百”“兩個全覆蓋”;強力開展執法行動,堅持督企與督政並重,對破壞環境的行為“零容忍”,立案查處1115起,有效震懾了環境違法行為。

  “省第三屆園林博覽會即將於8月底在邢臺召開。園博園總佔地面積4617畝,水系面積約1600畝、綠化面積約2310畝、建築總面積約18.7萬平方米。”董曉宇介紹,邢臺致力於打造生態園博、人文園博、智慧園博。目前,園博園各項建設工程進展順利,已經進入掃尾階段,園博會的籌備也在緊張進行中,共策劃6類24項活動,內容涵蓋政策、學術、文化創意、商業洽談、産城融合多個方面。

  會前,朱政學、董曉宇與省委宣傳部有關領導共同參觀了邢臺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