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制定《2019年揚塵綜合整治夏季會戰行動方案》 嚴禁拆除工地敞開式作業

2019-08-09 16:45:18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揚塵綜合整治是石家莊市大氣污染集中整治夏季會戰的主要內容之一。為此,石家莊市制定《2019年揚塵綜合整治夏季會戰行動方案》明確工作目標和推進步驟。

  《方案》要求,開展建築施工揚塵治理,以“六個百分百”和“兩個全覆蓋”為基礎,重點解決建築工地揚塵治理精細化水準不高的問題。至8月底,要對建築工地揚塵精細化管理進行“回頭看”,對存在問題嚴重的工地停工整改,依法處罰。目前,各項整治行動正在進行。

  □本報首席記者 靳曉磊

  城市道路揚塵整治

  對城區主幹道及重要節點周邊,實施機掃、多功能洗掃、快速保潔、人工保潔、灑水相結合的作業方式,工作時間達到16小時以上;每天灑水降塵3次以上,並根據高溫、大風、降雨等天氣情況,增加或停止灑水作業。

  拆除工地揚塵整治

  拆除作業時,在施工區域設置硬質封閉圍擋,以及醒目警示標誌,嚴禁敞開式拆除;採用“濕法”作業,拆除過程中要灑水、噴淋、噴霧降塵,避免揚塵污染;重污染天氣預警啟動或遇有四級以上大風天氣時,停止拆除作業和垃圾清運。

  工業料堆場揚塵整治

  9月底前,以前期建立的臺賬為基礎,全市工業企業料堆場95%以上基本實現規範管理;對企業中沒有入棚入倉的臨時性料堆場,要全部實現封閉式苫蓋並採取噴淋措施。8月1日-8月31日,開展隨機抽查行動,主要檢查企業在整治中是否存在弄虛作假現象,確保整治工作嚴格按照標準執行。

  綠化施工揚塵整治

  全面加強綠化施工和養護作業的大氣污染防治和揚塵治理,通過實施園林綠化建設及精細化管理,使園林綠化改善生態環境的作用進一步增強。9月21日-9月30日,組織開展“回頭看”,認真總結集中整治的經驗、成效及問題。

  礦産資源加工開採揚塵整治

  全面強化礦産資源加工開採管理,達不到要求的一律關停或取締,並依法嚴厲處罰。完善礦産資源加工開採臺賬,建立完善礦産資源加工開採揚塵治理細則。9月底前,嚴格按臺賬清單和管理細則進行排查,發現問題依法嚴厲打擊。

  渣土運輸處置揚塵整治

  加強建築垃圾及渣土運輸車輛道路遺撒執法檢查力度,開展日常巡查檢查行動,對道路遺撒污染路面等違規行為加大處罰力度。同時,強化市政工程管理,進行拉網式排查,發現問題立行立改,問題嚴重的要停工整改,依法處罰。

  交通運輸揚塵整治

  對所轄高速公路道路清掃保潔以機械清掃為主,人工保潔為輔,主線機械化清掃保潔保證每天1遍以上;國省幹線基本做到機械化保潔全覆蓋,每日機械化作業1次以上,並配合人工清掃。

  裸露空地及渣土山揚塵整治

  各縣(市、區)要對轄區所有裸露地面、渣土山等空地進行拉網式排查,登記造冊,建立詳細檔案。8月底前,全部完成對裸露地面的固化、苫蓋或綠化,對長期裸露的大面積渣土山,全部完成綠化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