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小將田伽銘奪得二青會男子50米步槍三姿比賽冠軍

2019-08-12 11:23:0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c8ec123-bcaf-4207-8da1-9539fefdebcf_watermark

  田伽銘在二青會射擊男子50米步槍三姿決賽中。記者 楊明靜 攝

  10.8環!隨著最後鎖定勝局的一聲槍響,現場的觀眾響起了激動的歡呼聲。

  8月11日,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男子50米步槍三姿決賽在山西體育中心射擊館進行,最終河北省18歲小將田伽銘以458.5環的成績獲得冠軍。當日,河北省步手槍項目共收穫一金一銀。

  二青會作為全國最高水準的青年運動會,是展示各省(區、市)後備人才的平臺。本次步手槍項目比賽,河北省共派出22名運動員參賽,截至8月11日共取得1金1銀4銅。射擊是河北省傳統優勢項目,省體育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期待更多有潛力的苗子在比賽中脫穎而出。

  全力破解後備人才“選材難”

  來自石家莊井陘的田伽銘去年才開始練習射擊,一年多的時間便迅速成長起來。“我們去年在全省集中選材,組織了四次集訓,為河北省射擊項目補充了一批後備人才。”省體育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領隊彭多寶坦言,相比江蘇省400多名運動員的集訓規模,河北省100多名運動員的集訓規模在數量上還有不小的差距。

  “今年,一批優秀的基層教練員退休也對選材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彭多寶説,雖然射擊是河北省傳統優勢項目,但一度也面臨著選材的困難。

  據了解,目前河北省多地體校或者射擊場對青少年參與射擊項目的訓練都是免費或者低收費,但報名並參加訓練的孩子並不多。受場地條件的限制,練習射擊的多是附近學校的學生。加之河北省除石家莊、保定、唐山有小口徑射擊項目館外,其他地方大多沒有正規的場地,項目推廣和參與人數受到很大影響。

  據了解,在南方部分省份,為數不少的學校開展了射擊課程,體教結合讓學生們在校園就能接觸射擊運動,在推廣普及的基礎上選材,成才率相對來説更高。

  一些相對“小眾”的項目選材更難。二青會皮划艇(靜水)比賽中,河北省只有石家莊市水上體育運動中心、邯鄲市體育運動學校和磁縣仟帆水上運動俱樂部三個參賽單位的14名隊員參加,與開展該項目較好的省份存在較大的差距。

  “選材都是我們自己跑到學校的體育課上去找。”石家莊市水上體育運動中心教練浦利峰介紹,選材中有時候能碰到一些好苗子,卻因為他們對皮划艇項目不了解而放棄。

  “一般都是別的項目選完後,才能輪到我們選。”省女子舉重隊主教練王雅男説,人們的認識長久以來存在一些誤區,認為練舉重“壓個”,其實不儘然。“你看我們這個剛比賽完的小女孩,1.72米的個子,身材也比較勻稱。”王雅男感慨,後備人才的斷檔,對項目的發展影響很大。

  多措並舉夯實後備人才塔基

  “目前,石家莊市已經掛牌鐳射槍試點學校5所。”彭多寶介紹,通過推廣沒有子彈消耗、沒有太大安全要求的鐳射槍項目進校園,為射擊項目的後備人才培養夯實了基礎。

  社會推廣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2018年11月11日,“超級射手 明日之星 河北瀚林杯首屆射擊射箭全民公開選拔賽”開賽。該賽事歷時兩個月,吸引了2000余名射擊射箭愛好者參加——在推動射擊射箭運動普及發展的同時,為河北省射擊隊、射箭隊拓寬了選材渠道。

  此外,2018年,省體育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在全省11個設區市開展了全國青少年冬夏令營河北站系列活動之射擊鐳射槍中小學生體驗日活動,共有2000余名中小學生參與。“未來,我們將形成社會參與、學校聯賽、市級比賽、省級選拔的四級選拔模式,保障射擊射箭項目長遠發展。”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

  比賽引領是擴大項目“知名度”最直接的辦法。“皮划艇大家可能不了解,但龍舟大家一定都知道。”省體育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張宏峰説。為了讓水上運動走進群眾,今年,石家莊市在行唐、靈壽以及石家莊城區舉行了2019年石家莊首屆龍舟文化節系列活動,通過開展龍舟比賽讓人們有機會了解和接觸水上運動,還借機進行了皮艇、划艇和賽艇項目的展示和體驗,吸引青少年加入到這些運動中來。

  為了讓青少年苗子更好地成長和發展,河北省在青少年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實施計劃中,提出了夏季項目“未來冠軍計劃”和冬季項目“雛鷹計劃”,確定夏季項目100名和冬季項目200名苗子運動員進行重點培養。建立苗子運動員庫,實施苗子運動員跟蹤培養,提升高水準體育後備人才培養品質。

  針對制約項目選材的教練員培養和場地條件等,河北省也出臺了相應措施。在教練員培養上,夏季項目實施“精英教練員”培養計劃、冬季項目實施“省培計劃”,到2021年,將培養夏季項目不少於60名、冬季項目不少於200名理念先進的領軍精英教練員。“對於受場地制約的項目,在場館建設等方面也會給予一定的支持。”省體育局青少年業餘訓練管理中心副主任楊金鳳説。(記者楊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