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中小學生溺水事故頻發 紮緊防溺水安全網

2019-08-12 14:11:3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一個月來,各地發生多起學生溺亡事故,令人痛心不已。事實上,教育部門也曾多次預警提醒,要求學校集中開展警示教育,卻仍然無法遏制事故的發生,學生們應如何更好地保護自己?防溺水安全網怎樣才能紮緊?

  記者梳理近期的溺水事故,發現這些事故發生地大多是農村的小河、池塘等野外淺水域,以農村孩子、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留守兒童群體居多,男孩佔大多數。此外,部分家長防溺水意識淡薄,甚至主動帶著孩子在河、湖邊玩耍,無視警示標識。

  專家分析,學生自身安全意識和自救意識缺乏、家長認識不足、監管缺位成為暑期少年兒童溺亡事故頻發的重要原因。

  為提高學生安全意識,今年4月起,省教育廳委託邯鄲市紅十字水上義務救援隊在全省11個地級市中小學校開展防溺水巡迴宣講活動。同時,要求各地中小學在暑假放假前,都開展防溺水主題教育課、組織集中宣傳,正面教育與警示教育相結合,將防溺水關口前移,確保防溺水教育落實到每一個班級、每一名學生。尤其重視農村學生、留守兒童等重點群體,提高學生安全意識和防溺水自救能力。

  8月1日,省教育廳下發緊急通知,就嚴防中小學生溺水事故有關工作進行部署,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中小學校“召開一次預防學生溺水專題會議,開展一次針對溺水的宣傳教育,開展一次與家長的聯繫活動”,特別是注意加強農村地區暑假安全和預防溺水知識宣傳,加強學校與家長的溝通和聯繫。

  “千防萬防,還是出了這麼多溺水事故,學生和家長對於戲水潛在的危害性認識遠遠不夠。”邯鄲農村小學教師王旭武一直很憂心暑期學生安全,學生們有了大量空閒時間,而不少家長無法實時看護,形成監管空白。

  “豐富學生尤其是農村地區學生的暑期生活,對防溺水有積極作用。”王旭武認為,除了堅持好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等已有的活動之外,還要探索更多更適合的方式充實學生的暑期生活。

  省教育廳副巡視員侯建國建議,家長要提醒孩子做到“六個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與他人結伴游泳,不在無家長或教師帶領的情況下游泳,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援人員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學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家長在暑期要接過學校安全教育接力棒,盡到監護人的責任。(見習記者 張曉蓉 記者 馬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