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遷西:打好“生態牌”推進綠色崛起

2019-08-13 14:31: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遷西:打好“生態牌”推進綠色崛起

遷西灤水灣公園。王愛軍 攝

  “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莊園”,8月的遷西,天藍水清林密。

  驅車行駛在鄉間公路,掠過眼前的是青山,沁人心脾的是花香,讓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力度空前的生態建設,正在改變著河北遷西的面貌和形象,也在推動著遷西實現綠色崛起、高品質發展。上半年,該縣空氣污染指數、PM2.5平均濃度、PM10平均濃度分別下降2.45%、7.55%、3.71%;該縣接待遊客485.61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6.7億元。

  奏響生態建設主旋律

  為推進綠色崛起,遷西提出打好“生態牌”,全面奏響生態建設主旋律,實現無山不綠、有水皆清、四時花香、萬壑鳥鳴的目標。

  讓“青山常在”。今年年初,遷西開展“兩沿、三環、四提升”造林綠化行動,重點實施河道整治、礦企披綠、荒山擴綠為重點的九大造林綠化工程,造林10.2萬畝。探索創新森林防火技防手段,在三屯營鎮投資200萬元,安裝視頻監控系統,覆蓋全鎮95%區域,監控系統運行5個月以來,發現違法砍伐及野外用火行為30起。

  讓“綠水長流”。該縣加強對境內6條河流以及84座水庫治理,全面落實河長制,實行一河一策,一河一檔,設立縣鄉村三級河長454名,健全完善河長名單公告、河庫信息共享等機制制度8項,確保水污染防治落實到位。建設縣鄉村三級污水處理廠20座、工業污水處理廠2家,對河庫周邊村生活垃圾全部運往縣內無害化處理廠填埋,庫區周邊2公里範圍內禁止建設有污染企業,從源頭上防止生活垃圾和污水侵入河庫。

  讓“鄉村常凈”。今年正月初六,遷西在唐山市率先打響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攻堅戰,堅持全面動員、全員參與。縣領導每人分別聯繫1個鄉鎮,鄉鎮一把手分包2至3個片區,農村黨員幹部分包街道、農戶,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角。縣主要領導不定期調度環境衛生整治情況,每週分兩組實地觀摩評比、現場打分排名,對每組排名第一、第二的鄉鎮分別獎勵5萬元、3萬元,對倒排第一的,向縣委主要領導進行工作表態。據統計,已拆除違建3萬餘處、84萬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6.9萬噸,騰出土地2405畝。

  讓“空氣常新”。遷西全力督導鋼鐵、焦化、鑄造等重點行業企業開展深度治理,實現最大限度超低排放。定期下發精準管控方案,加強城鄉裸露地面源污染治理,將建築工地揚塵、燃煤污染治理等管控措施落實到具體點位、時段、人員。堅持刑責治污,加大對拒不執行錯峰生産、無證排污等環境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去年11月底以來,查處違法案件160起,刑事拘留20人,行政拘留152人。

  建設生態景觀主軸線

  遷西對津源街、喜峰路等主要街道、路口以及街角進行景觀規劃,按照“植、建、補、管”等原則,鋪設路緣石、便道磚等,栽植喬木、花灌木、銀杏、金葉榆球,補植櫻花、色帶,移植柳樹,環路織綠網。投資3800萬元,對縣域西環路進行升級改造,打造全域旅遊景觀大道。推進高速出口山體修復綠化工程,栽植喬灌木300余株、地被4600平方米。壩頂路進行彩色瀝青鋪設,打造彩色道路,兩側進行綠化,栽植行道樹,栽植地被5200平方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62822_fbd34b95

  遷西栗香湖畔房車露營小鎮。楊文進 攝

  該縣投資5200萬元,建設長6000米、寬40米的長河帶狀公園,打造集“水源涵養、生態宜居、郊野遊賞、文化傳承”于一體的生態休閒公園,對河流兩岸及壩外10米進行生態修復,打造梯田式植被修復帶,建設河流綠色生態廊道和環村林帶,實現道路、河庫、村莊處處有景、處處可觀。推進灤河濕地公園項目,構建灤河北岸自然生態風光帶。投資10億元,推進還鄉河畔戀鄉小鎮項目,以還鄉河新莊子段5.9公里河岸線為依託,打造4A級旅遊景區。對灤水灣公園湖心島開展綠化工程,栽植油松、紫葉稠李、銀杏、柳樹等植被,沿園布綠景。

  對保留下來的合法合規企業,該縣嚴格執行環境治理保證金制度,杜絕“老闆掙錢裝進兜,破壞環境一邊丟”的局面。將廢棄礦砂坑通過削坡、護砌、築壩,平整、植樹種草復綠。同時,規定企業要建立20米綠色景觀隔離帶,引導企業走科學綠色發展道路。

  把握生態産業主動權

  遷西既重引資,又重選資,變“採到籃子都是菜”為“選到籃子才是菜”,實施縣域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堅決杜絕“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業和項目進駐遷西,牢牢把握産業的綠色發展方向。

  遷西依託豐富的山場資源,大力發展板栗、核桃、安梨等果品種植業以及食品飲料加工業,推動農業標準化生産、品牌化建設、産業化推進,讓農林産業“因綠得富”。該縣僅板栗深加工企業就達到35家、合作社300多家,帶動栗蘑深加工、板栗飲料、景田飲用水等産業集聚發展。該縣還依託農産品基地,大力發展櫻桃、樹莓、栗蘑等農業示範園、示範區,發展國學、露營、板栗等特色村鎮,使之與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嫁接起來,發展觀光采摘、休閒體驗、漫遊露營等鄉村旅遊産業,把特色農産品打造成旅遊商品,實現農産品與旅遊産品、農業與旅遊産業的深度融合,讓遊客在回歸自然中體驗鄉愁。

  遷西研究開發固體廢棄物資源化綜合利用項目,利用尾礦砂制磚、鋼渣制水泥以及開發新型建築材料産業,實現變廢為寶,推動資源循環利用,讓鋼鐵産業“因綠變強”。該縣依託河北津西集團,開發鋼結構産業,建立鋼結構設計研究院,加快推進鋼結構建築産業發展,打造全國最大鋼結構全産業鏈鋼鐵企業。該縣還開工建設河北瑞兆鐳射再製造有限公司大數據信息服務中心,啟動綠色再製造集約化升級項目,推動機電修復技術升級,實現節材、節能、節水、節電,打造機電再製造産業園區。

  圍繞“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花鄉果巷——國家級田園綜合體”項目,遷西注重整體規劃,實施重點突破,全力推進統籌建設,加大地方財政資金配套和資金整合,讓文旅産業“因綠而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