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醫保扶貧惠及214180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脫貧享受政策人員

2019-08-13 11:11:1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454698a-efe8-418d-a81b-a57d8c8ff393_watermark(1)

  8月12日,石家莊市舉行醫保扶貧新聞發佈會。圖為發佈會現場。記者 任學光 攝

  從石家莊市醫保扶貧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2016年以來,石家莊市通過建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和醫療救助補充保險的“四重保障”制度,構建並完善了醫保扶貧保障體系,提升了醫保扶貧整體水準。目前,全市214180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脫貧享受政策人員,已實現應保盡保。

  醫保扶貧是保障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權益的基本性制度安排,在助力脫貧攻堅、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推進醫保扶貧工作,石家莊市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行動態管理,分類施策解決參保問題,打破了城鄉居民醫保集中徵繳期的限制。通過信息比對,將扶貧部門提供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信息直接錄入醫保信息系統,個人繳費部分由醫保部門向財政部門統一申請撥付,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無需繳納醫療保險費,確保了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個人參保繳費全額資助政策落實到位。

  同時,建立統一的信息管理系統,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醫療救助補充保險有效銜接,在省、市、縣、鄉四級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均可實現“一站式”報銷結算。通過實施“免、減、降、擴、提”等特殊政策,使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縣域內合規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到90%以上。自醫保扶貧政策實施以來,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市醫療保障救助提高待遇共計359.88萬人次,補助資金4.14億元。

  目前,隨著醫保扶貧工作的深入開展,石家莊市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報銷水準顯著提升。基本醫保段,報銷起付線降低50%,在縣域內醫療機構住院合規醫療費用報銷比例提高到90%。大病保險段,取消報銷起付線,基本醫保報銷後剩餘自付合規費用由大病保險按比例報銷,年度封頂線由20萬元提高到50萬元。醫療救助段,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兩段報銷後剩餘的合規醫療費用,再由醫療救助基金按80%比例予以救助;因患重特大疾病,住院醫療費報銷金額超過住院醫療救助封頂線的自付醫療費,由醫療救助基金按90%的比例給予救助。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第四重保障”的醫療救助補充保險作用更加明顯。通過對經過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報銷後的自付部分,和在省內醫療機構住院、門診發生的醫療保險目錄外醫療費用進行再次高比例報銷,解決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醫的後顧之憂。目前,全市醫療救助補充保險共報銷2.64萬人次,補助資金3439.92萬元。(記者 任學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