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製造”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2019-08-14 09:58:1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db3a805-9ce9-4d3f-b294-f293d8f709d6

  製圖/展茂光

  今年6月,長城汽車俄羅斯圖拉州工廠一期項目正式竣工投産,哈弗F7下線並在海外上市,這是中國汽車品牌在海外首個涵蓋衝壓、焊接、涂裝、總裝四大生産工藝的整車製造廠。項目全部投産後年産能15萬輛,年實現利稅超30億元,拉動當地約4000人就業。

  通過導入先進的工藝,圖拉州工廠不僅展現出中國汽車製造水準新高度,更引領中國汽車企業“走出去”,由以往的産品貿易輸入轉向工藝技術的標準輸出,帶動當地形成汽車製造産業群和下游産業鏈,推動當地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一座鋼廠幸福一座城市”,今年4月中宣部發佈河鋼集團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的先進事蹟,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今年上半年,河鋼塞鋼鐵、鋼、材産量分別完成84.83萬噸、94.57萬噸、81.88萬噸,同比分別增長5.05%、5.1%、5%,再創歷史最好水準。河鋼塞鋼已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際産能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樣板工程。

  依託“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河北製造正在積極“走出去”。從鋼鐵、水泥等傳統産品出口,到在國外設廠、建設園區延伸上下游産業鏈;從單純開展工程項目建設,到提供設計、建設、運營等系統性解決方案……河北省企業加速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物流鏈。

  7月23日,在唐山賀祥機電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工人們正在一道道工序上緊張工作著,這批高壓成型機下線後,將發往伊朗、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國家。

  “在河北省有關政策支持引導下,我們準確研判外貿形勢,重視技術研發,不斷推出符合國際標準的産品,同時積極多元化拓展市場。今年1至7月,公司出口額32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了16%,産品遠銷澳大利亞、韓國等58個國家和地區。”該公司副總經理王文明説,賀祥機電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闢了4個國外辦事處和8個經銷代理商,為賀祥機電全球化戰略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據石家莊海關統計,上半年,河北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41.6億元,同比增長10.9%。其中,出口410.9億元,增長4%;進口130.7億元,增長40.1%,貿易順差280.2億元。主要對東南亞11國進出口,進出口值166.1億元,對西亞北非16國進出口快速增長,增幅達34.3%。

  去年以來,省委、省政府連續出臺《關於進一步推進新時代對外開放的意見》《關於推進新時代外貿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關於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性文件。這些政策方向準、措施實、見效快,對全省穩外貿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加強頂層設計的同時,河北省聚焦制約對外開放、內貿流通、園區發展等方面突出問題,集中開展專項整治和工作品質效能提升、外貿外資企業精準幫扶等行動,拿出破解難題的真招實招硬招,打通進出口環節中的痛點,精準開展幫扶工作,外貿主體隊伍不斷壯大,企業防範風險能力日益增強。

  在阿聯酋、俄羅斯、歐盟等重點出口市場,河北省還佈局了37個公共海外倉,創建了10個河北品牌産品展示中心。同時,以工業設計為突破口,支持促進縣域特色外貿基地發展。目前,全省共有各類外貿基地97個,其中平鄉童車、遵化板栗等19個外貿基地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基地總數居全國第7位。推動白溝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和唐山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為在全省複製推廣試點政策做準備。這些新業態新模式正在成為外貿發展新動能。

  “河北省創建了國際市場需求數據庫,發佈了50個重點國家(地區)進口數據分析報告、8大行業貿易分析報告、24個行業研究報告,鼓勵企業在鞏固美歐日韓等傳統市場的同時,深度對接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新興市場,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省商務廳對外貿易處處長權奇衡説。同時,河北省還實施百展千企計劃,組織企業參加境外國際博覽會,開展河北品牌“走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系列貿促活動,利用省級外貿發展專項資金,對企業參加重點展會展位費予以資金扶持,助力企業開拓市場,搶抓訂單。

  河北省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高,市場多元化持續推進,上半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增速高於整體增速5.6個百分點。越來越多帶著“河北烙印”的地標性項目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落地,不僅帶動了當地就業和稅收增長,還推動了當地工業化進程,為當地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目前,河鋼正在紮實推進中塞友好(河北)工業園、河鋼—塔塔東南亞鋼鐵項目、河鋼德高BRESCO項目等一批項目,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産、服務網絡,搭建支持我國企業加快“走出去”的新平臺,為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和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作出新貢獻;

  華夏幸福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附近打造的卡拉旺産業新城,以綠色建材、消費食品、消費電子、現代物流服務等産業為主,目前已有部分河北企業在與園區諮詢對外投資事項;

  ……

  今年5·18經洽會上,省發改委發佈了新版《國際産能合作白皮書》,提出到2020年,全省備案(核準)的境外投資中方投資額力爭達到50億美元,鋼鐵境外産能力爭達到年産1200萬噸。

  “河北省將繼續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依託龍頭企業建設産業配套、上下游銜接、具有明顯帶動作用和聚集效應的境外特色園區,引導省內企業進區入園,橫向有産業配套,縱向有産業鏈延伸,支持鋼鐵、水泥、玻璃、紡織服裝及裝備製造等優勢産業‘抱團出海’。”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