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灤人在印度”系列報道之一:江基拉煤礦的三年巨變

2019-08-19 18:03: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編者按:作為一個資源型企業,面對資源枯竭該如何轉型、尋求突圍?開灤集團荊各莊礦業公司從發展生産服務業入手,大力開發外部市場,全力打造響亮品牌,培育出了新的經濟增長點,探索出一條資源枯竭煤礦的轉型發展之路。

  即日起,推出系列報道“開灤人在印度”,走近這支30多人的技術服務團隊,挖掘他們秉承開灤人“特別能戰鬥”精神在異國他鄉艱苦奮鬥、為企業轉型發展建功立業的精神風貌。

“開灤人在印度”系列報道之一:江基拉煤礦的三年巨變

  中印員工相處融洽,工作之餘不忘合影留念

  在印度西孟加拉邦的西北部,距離該邦首府加爾各答300多公里處,有一個叫江基拉的小鎮。

  在這個只有幾萬人的小鎮上,有一家煤礦關係著小鎮大部分居民的生計。28歲的印度小夥兒薩米特就是江基拉煤礦的一名採煤工。

  每天,薩米特都會從剛修繕一新的2層小樓出發,迎著大家羨慕的目光前往煤礦上班。他説:“過去我在礦上的收入只能勉強滿足家裏的日常開銷。現在,收入提高了,我為家人改善了住房條件,把原來的老房子翻修一遍,還加蓋了一層。”

  “是開灤人的到來,讓煤礦效益越來越好,我們的生活變得更有希望。”薩米特感慨道。

  在江基拉鎮,提到中國、提到開灤人,幾乎每個人都心存感激。因為開灤人的到來,讓有3000多名員工的江基拉煤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日産原煤近萬噸,是過去的3倍;當地員工收入翻倍,月平均工資超過4萬盧比(約4000元人民幣);産能達到每年400萬噸,成為印度産量第一的煤礦,也成為當地人的驕傲。

  如今,在這支經驗豐富、業務精湛、素質過硬的開灤團隊的努力下,活力迸發、高産高效的江基拉煤礦崛起在廣闊的印度恒河平原。

  抉擇——順勢而為借船出海  

  對於煤炭企業來説,資源無疑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命脈。而“走出去”,則是開灤人唯一的抉擇。

  2009年,資源瀕臨枯竭成為荊各莊礦面臨的最大問題,可排産儲量只剩下了243萬噸,最多只能維持兩年。荊各莊礦業公司領導層把目光投向了一個永不枯竭的“礦藏”——作為百年開灤的重要一員,荊各莊礦在煤礦開採、管理等領域形成了獨特的技術優勢。能不能依託這種優勢,進軍生産服務業,闖出一條生路?為此,公司提出了由生産型公司向生産服務型公司轉變的發展路徑。

  他們並不滿足於開發國內市場,而是把目光放在了更為廣闊的海外市場。

  2015年,印度江基拉煤礦項目對外招標。得知此信息後,開灤礦業工程公司立即對項目風險、前景進行分析,成立江基拉項目籌劃小組。

  “當時,為談成這個項目,我們專程趕赴印度進行工程可行性考察,並制定了詳細的工程施工方案。”時任開灤荊各莊礦業公司江基拉項目部負責人寧文彥説,最終,他們憑藉積極認真的態度和在行業內的出色表現拿下了這筆訂單。

  不久後,開灤礦業工程公司以技術過硬、身體健康、心態良好為標準,逐級選拔優秀技術人員,並由荊各莊礦業公司負責組建江基拉項目部,打造一支高品質的技術尖兵團隊。

  2016年3月22日,懷著“借船出海、開拓市場”的願望,寧文彥帶領23名員工踏進了印度江基拉煤礦的大門,也拉開了開灤生産服務業拓展海外市場的序幕。

  到達江基拉煤礦後,開灤團隊克服地質條件複雜、語言交流不暢、高溫作業等困難,在短短的4個月裏就使礦井産量大幅提升,平均月産原煤由8萬噸增至18萬噸。2016年12月份,江基拉煤礦産煤20萬噸,刷新印度同類煤礦月産量紀錄。

  2018年3月14日,印度佳亞特裏項目公司副總裁拉吉夫·瑞迪到開灤時説:“開灤人是我們的朋友,今天又和我們的朋友進行了續簽,這次合同期是5年。”他的話裏透露著興奮和期待,也説明開灤人在印度站穩了腳跟、打響了品牌、贏得了尊重。

  傳承——“開灤品牌”揚名海外

  作為最早來到江基拉煤礦的開灤人中的一員,3年間,吳寶見證了這座煤礦的蝶變。

  “我們來之前,煤礦基本處於低産能狀態。採煤工藝落後,員工勞動強度大,整個生産模式亟待升級。”吳寶説,這座煤礦原煤儲量很大,20多年來先後被俄羅斯和印度的企業開採過,但生産效率和回採率一直都很低。

  面對陳舊老化的設備,吳寶強烈意識到,不使用新設備和新技術來替代這些“老東西”,企業難以實現快速發展。説幹就幹,僅用3個月,開灤團隊就完成了液壓支架、採煤機、刮板運輸機、皮帶運輸機等關鍵設備安裝任務,對江基拉煤礦原有的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進行培訓,並制定推行了一系列生産制度,調動了員工積極性。

  3年多來,江基拉項目部累計生産原煤490余萬噸,創收661.77萬美元。2019年1月,該項目部生産原煤21.94萬噸,刷新了印度同類煤礦最高月産紀錄;2019年1月7日,産煤9205噸,刷新了印度井工煤礦長壁工作面的最高日産紀錄。

  距離江基拉煤礦2000公里的印度辛格南尼公司ADRILAYA煤礦,使用的是美國先進的採煤設備,但月産原煤僅10萬噸。該礦礦長得知“開灤效率”後,于2017年1月初,坐飛機趕往江基拉煤礦,向開灤人“取經”。

  江基拉煤礦高産高效的故事已經在印度全國傳開。印度煤炭部部長和當地市長多次到這裡考察和調研,並給予高度評價,還為江基拉煤礦員工寄來表揚信。印度相關媒體紛紛報道。

  “我們帶來的不僅是技術和服務,還有先進的管理理念。”吳寶説,該煤礦過去沒有成本核算觀念,成本投入很隨意。開灤團隊依靠自身的技術和管理優勢,建立了全流程成本管控機制,用“經濟料”挖出高品質原煤,讓印方員工很服氣。

  自豪——救活一座礦  

  幸福一個城

  近日,在江基拉煤礦LWP -3工作面,一名印度設備維修工加拉瓦正在和開灤技術人員檢修現場設備。加拉瓦仔仔細細地檢查設備的每一個部件,心裏一直想著決不能讓設備出現故障。

  加拉瓦一家三代都在這家煤礦工作,祖父早已退休,父親和姐夫也在這裡上班。像這樣的家庭,在以煤礦為主要經濟來源的江基拉鎮並不罕見。

  據了解,江基拉鎮的居民大部分都從事煤礦行業,對江基拉煤礦存有深厚感情。

  “過去煤礦産量低,工資收入少,還得種植水稻來貼補家用。開灤人來了,給我們吃了安心丸。”加拉瓦説,如今,他的工作穩定,收入也不錯,前不久還購買了私家車,讓朋友十分羨慕。

  “如果滿分是100分的話,您給開灤團隊打多少分?”“我要給他們打120分,我們就像朋友一樣無話不談,所有江基拉煤礦的人和他們都互為朋友。”印度佳亞特裏項目公司副總裁拉吉夫·瑞迪提起開灤團隊,讚美之情溢於言表。在他看來,開灤團隊的到來,不僅讓持續低産的礦井變得高産高效,更讓江基拉這座小鎮煥發了勃勃生機。

  得益於江基拉煤礦的持續高産,江基拉鎮的財政收入大幅提升。當地人談起開灤人,無不豎起大拇指。

  一個煤礦的改變,幸福了一座小鎮。開灤人的到來,把江基拉煤礦的産量推向了印度全國第一,使其成為員工隊伍最穩定的企業,並成功拉動了當地經濟增長,使“開灤品牌”在美麗的恒河平原打響。(記者 趙偉龍 通訊員 劉月 李洋 李文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