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源頭治污工程 綜合整治入海河流 加強海洋環境監測 北戴河區“治河護海”打造優美生態環境

2019-08-21 15:50:0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8月的北戴河,風光旖旎,遊客如織。“我們老兩口最喜歡北戴河的清涼、乾淨,每年都要到這兒住上幾個月。”來自北京的王昕老人與老伴已經連續5年在北戴河區休閒租房度夏了,“是這裡絕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了我。”

  “北戴河有500余種鳥,是我首選的觀鳥基地。每次來都能拍攝到滿意的作品,特別是春秋兩季,群鳥飛翔的畫面太壯觀了。”在新河入海的北戴河濕地,來自天津的攝影師王先生也對北戴河一年比一年好的生態環境讚不絕口。

  “北戴河的生態容不得半點兒瑕疵,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必須走在全省、全國的前列!”北戴河區委書記、區長陳秋華説,作為蜚聲中外的旅遊勝地,北戴河在建設“濱海強區、健康之都”進程中,傾力打造生態環保城市,實現碧海、河流、濕地等先天優勢資源“優上再優”。

  河海資源是大自然對北戴河的最好饋贈,北戴河區實施源頭治污工程,確保河清海凈。為全面推進農村生活污水專項治理,該區從建設一套相對完備的農村給排水地下管網入手,採取集中和分散相結合的方式,將具備污水管網並網條件的北戴河村、崔各莊村等直接併入城市污水管網;把不具備並網條件的村莊,根據不同區位條件、人口聚集程度、污水産生規模等因素,因地制宜確定污水治理方式和技術,織就農村污水處理“一張網”。今年計劃實施的戴河鎮崔各莊村、費石莊村污水管網延伸項目已全部完工,其中崔各莊村修建污水管道6976延長米、費石莊村修建污水管道2938延長米。

  與此同時,北戴河區還啟動了農村改廁項目,由政府出資800余萬元,為試點村購買安裝了三格化糞池、便器。通過農村産業升級,鼓勵引導畜禽養殖退養退出,禁養區內養殖場(戶)實現關停率100%,逐步規範禁養區範圍外散養戶養殖行為,杜絕養殖污水直排入河。

  加強入海河流綜合整治。全面落實“河長制”,進一步細化河湖清理工作行動方案和沿海沿河排水溝(口)管理責任,各級河長定期踏查沿河溝口、泵站、堤壩等重要點位,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連續多年對全區河流、水庫、塘壩、坑塘、溝渠進行全面清理並嚴格落實河流、河面、河坡長效保潔機制。實施戴河下游10公里河段生態修復工程,進一步提高河流自身的凈化能力,逐步實現“水清、流暢、岸綠、景美”的河道面貌。嚴格落實瀕水企業污染源“雙隨機”環保監管抽查機制,督促企業全面完成水污染防治設施提標改造,堅決取締“散亂污”企業,確保達標排放。去年9月份以來,戴河等主要入海河流地表水穩定在三類標準。

  加強海洋環境監測和快速應對。國家海洋局海洋環境監測中心站和省海洋地質資源調查中心在北戴河主要海域布設全天候在線監測浮標,在戴河等主要河流入海口設置陸源入海污染物在線監測系統,成立環境應急小組,每天兩次巡查監控近岸各海域水質情況,發現油污上岸、滸苔爆發及赤潮立即啟動應急處置、應急消除和專家會商機制,區相關應急力量和技術支撐單位出動專用消除、捕撈設備和船隻處置,確保海水水質穩定可控。檢測中心監測數據顯示,北戴河海水品質常年保持在國家景觀娛樂用水A類標準。(通訊員 魯國田 王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