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話壯闊七十載 邯鄲追夢新時代︱V視:飲水思源 重走躍峰渠

2019-08-21 13:57:29  來源:澎湃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反饋郵箱:hebei@cri.cn  反饋電話:0311-6756121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習近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以一句“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吹響了全體中國人民用奮鬥創造美好生活的集結號。奮鬥,從來都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光榮傳統,更是新時代的主題詞。自古以來邯鄲西南部山區乾旱缺水、十年九災。新中國成立後,為治理水害、造福人民,解決邯鄲西部工農業發展缺水的問題,中共邯鄲地委、行署動員了十萬邯鄲兒女,歷時30個月大戰太行山,克服重重困難,修建了總長245公里,跨越54座山峰,經過44個隧洞,橫跨49道溝壑,有中國水利小長城之稱的躍峰渠。躍峰渠是十萬邯鄲人民肩扛手鑿建成的,也是邯鄲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杜良盛:當時的施工環境非常惡劣,一無路、二無水、三無電,也沒有大型的施工機械,民工們説啊,“一顆紅心兩隻手,自力更生樣樣有”他們沒有炸藥自己造,沒有白灰自己燒,沒有鋼釬自己碾,沒有石子自己敲,還有“北風當電扇,飛沙當炒麵,為引生命水,不怕苦和難”。有小夥子組成的“青年突擊隊”,也有巾幗不讓鬚眉的“鐵姑娘隊”。邯鄲人民在黨的領導下,誓把山河重安排,創造了人間奇跡。我們現在的生活真的是來之不易。習近平總書記説不忘初心,擼起袖子加油幹,幸福都是奮鬥來的,我看躍峰渠就是最鮮明的寫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邯鄲歷史悠久、文化燦爛、人傑地靈。在漫漫歷史長河的沉澱中,孕育了燦爛的歷史文化。而躍峰渠的奮鬥精神,與傳統文化、民族精神一脈相承,是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的具體體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杜良盛:躍峰渠流淌了四十多年,至今還在為邯鄲市發揮著巨大作用,比如我們的母親河滏陽河,它的主要水源,主要靠躍峰渠從幾百里外穿山越嶺引過來的。我退休以後,一直在躍峰渠紀念館擔任義務講解員,這些年收集了很多有關躍峰渠的珍貴實物和影像資料。躍峰渠是前輩們留下的一筆寶貴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它是上一代邯鄲人艱苦奮鬥才有了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們要了解歷史,要懂得珍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日夜流淌在太行山上的躍峰渠,猶如一首慷慨激昂的壯歌穿越時空,歷久彌新,激勵著人們在奮鬥中創造美好新生活。在奔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途上,譜寫出新時代更加輝煌的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