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演藝要靠升級換代再現佳境

2019-08-23 08:44: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旅遊演藝的興起繁榮與我國旅遊市場的發展壯大息息相關。這一市場發展經歷了從起步到快速推進的階段,形成了一批有實力的文旅演藝品牌。如果説之前旅遊演藝行業呈現的明顯趨勢是追求大規模、大投資,那麼在當下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從業者應當深入思考如何將演出資源與旅遊資源更好結合,在形式內容打造上應提倡小而美,而不是重形式、輕內容。(8月21日《中國文化報》)

  此前,文化和旅遊部印發了《關於促進旅遊演藝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了支持旅遊演藝發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意見》特別明確要推進業態模式的創新,鼓勵發展中小型、主題性、特色類、定制類旅遊演藝項目,形成多層次、多元化供給體系。

  隨著旅遊業的快速發展,單純走馬觀花已無法滿足遊客們的需要,遊客更看重的是精神方面的享受,為此,中國旅遊正逐漸地向人文旅遊、文化旅遊轉型。而以實景演出為代表的旅遊演藝模式,以真山真水為演出舞臺,以當地文化、民俗為主要內容,融合演藝界、商業界大師為創作團隊的獨特文化模式,在旅遊業迅猛發展的背景下成為旅遊業中的新亮點。國內許多旅遊城市通過歌舞劇等藝術形式打造文化旅遊産品,成功地借助旅遊演藝宣傳了城市形象,“白天觀光休閒,夜晚觀影賞秀”,已經成為旅遊市場一條類型化的道路。

  有統計顯示,從2013年到2017年,我國旅遊演藝節目臺數從187台增加到268台,增長了43%;旅遊演藝場次從53336場增加到85753場,增長了61%;旅遊演藝觀眾人次從2789萬人次增加到6821萬人次,增長了145%;旅遊演藝票房收入從22.6億元增長到51.5億元,增長了128%。形勢確實喜人,儘管如此,與我國豐富的文化資源相比,旅遊演藝市場存在著自己不可回避的問題。

  一方面,各旅遊景區近年來推出的旅遊演出項目製作大多存在嚴重的趨同化現象。雖在選材上各有側重,亮點不同,但在總體構思、節目創意、編導手法、製作手段上大同小異。另一方面,旅遊演藝經營多年來一直採取與旅行社分票房、給導遊返點的方式爭取遊客,導遊在原有行程之外安排遊客自費觀看演出是各地旅遊演出最普遍的行銷方式。因此,與蓬勃發展的文化和旅遊産業相比,旅遊演藝的潛力還需進一步挖掘;與日益提升的文化和旅遊消費需求相比,旅遊演藝的經營方式還需要不斷調整。

  文化旅遊産品要強調多元化,不一定要大而全的産品。應立足現有的文化旅遊資源,精心搞好策劃、深入挖掘文化、張揚本土個性。特色文化要有合理的表現形式,也就是説,旅遊演藝産品的編創必須能夠觸動時代脈搏、雅俗共賞,符合旅遊者的大眾口味,在文化性和藝術性的基礎上,加強娛樂性和休閒性。

  因此,旅遊演藝項目要力爭實現品牌化,內容為王,品質第一,通過對演藝項目的軟硬體打磨,形成獨有的品牌,以獲得良好的口碑和溢出效應。同時,旅遊演藝項目還要實現精準定位,搞清楚自己究竟是秀文化,還是秀場面、秀技巧、秀燈光、秀情懷……這樣才能結合自己實際情況,打造出地方特色鮮明的、貼近遊客甚至遊客可參與的演藝項目,讓大中小型演出共生共長。(吳學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