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4方面著力推進“健康保定”建設

2019-08-26 15:59:1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圍繞醫療服務能力提升、健康扶貧、醫療衛生協同發展、中醫藥傳承創新

  4方面著力推進“健康保定”建設

  今年規劃建設3個區域醫療中心;年底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實現遠程醫療全涵蓋;成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6633個,10家醫療機構與京津202家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互認

  2019年以來,保定市衛健委緊緊圍繞醫療服務能力提升、健康扶貧、醫療衛生協同發展、中醫藥傳承創新4個方面,全力推進“健康保定”建設。

  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提升醫療服務能力。今年,全市規劃建設3個區域醫療中心,包括已建成的以市第二中心醫院為龍頭的保北區域醫療中心和以唐縣人民醫院為龍頭的保西區域醫療中心、正在建設中的以安國市醫院為中心的南部區域醫療中心。縣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全面提升,唐縣、高碑店、安國、易縣、蠡縣、曲陽6所縣級醫院被列為國家縣級醫院綜合服務能力提升項目,將以人才、技術、重點專科建設為重點,進一步提升綜合服務能力。另外,依託市第一中心醫院建設了全市遠程醫療中心,目前,109條互聯網專線已開通107條,雲視訊點位已開通103個,預計年底可實現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全涵蓋。

  紮實推進健康扶貧,規範落實健康扶貧各項政策。保定全面落實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等政策,到目前,已成功救治貧困人口大病患者9110人。另外,兜底救治貧困人口重病患者209人,成立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6633個,對享受政策的70377名慢病貧困患者全部進行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貧困人口住院醫療保障全部規範在“三重保障線”框架內,建檔立卡貧困患者縣域內住院個人實際自付比例平均為5.65%,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患者縣域內就診率93.05%。

  開展健康扶貧特色工作,保定會同市醫療保障部門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覆蓋縣鄉村三級的醫療服務代辦體系,在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設立醫療服務代辦站,實現了政策宣傳、看病就醫、費用報銷一條龍服務。另外,打造了青年巡診號進百村、名老中醫進太行等健康扶貧志願服務品牌,組建了百餘支志願服務隊,為473個貧困村的老百姓送醫送藥、進行了健康扶貧政策宣講、指導幫助村衛生室提升了服務能力。

  通過多方努力,爭取京津更多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向保定轉移,建立了多層次、多領域合作機制。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等5所醫院,與北京世紀壇醫院等醫院進行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合作對接,成為京津冀區域檢驗結果、影像資料互認的第一批醫院;市兒童醫院被北京兒童醫院託管後,技術服務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市第二中心醫院先後從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引進4項新技術。目前,全市已有59家二級以上醫院與京津冀83家大型綜合醫療機構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協作關係,10家醫療機構與京津202家醫療機構實現了檢查檢驗結果互認。

  激發中醫藥創新發展,打造預防保健、醫療、科研、教育、産業、文化“六位一體”的中醫藥強市。保護傳統中醫,充分挖掘整理、傳承弘揚劉完素寒涼派、張元素易水學派和其他歷代中醫藥名家學術理論、思想,研究推廣民間偏方驗方。目前,全市有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2個、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3個、全國基層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3個、省名中醫傳承工作室4個。發展綠色中藥材産業,形成以安國為中心的平原種植區和西部太行山區種植帶兩個優勢區域。發展中醫産業,積極開展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大力推進中醫藥健康旅遊産業。(通訊員 張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