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第一書記:鄉親不脫貧 堅決不退休

2019-08-27 08:41: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李想):走進河北省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萬勝永鄉下洼子村,一定會被美麗的風景深深吸引。兩年前,這裡還是豐寧縣典型的貧困村,雖擁有117平方公里的廣闊土地,村民人均年收入卻不足3000元。“是龐老爺子和他的扶貧隊改變了我們。”老農民張樹海的話,代表了下洼子村499戶農民的心聲。村民口中的“龐老爺子”,就是中國工商銀行河北省分行工會高級經理龐鳳祥。

  從2017年3月起,56歲的他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坐鎮扶貧,通過兩年脫皮脫骨的努力,下洼子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長期以來,下洼子村以種植莜麥、胡麻等粗農作物為生,一年到頭,一畝地至多收入150元。即便人均佔地13畝之多,總收入仍舊很少。

  入村伊始,龐鳳祥迅速進入角色,組織隊員集中學習精準扶貧工作相關政策,了解和掌握工作組的工作職責和工作紀律要求。之後,又多次腳踏實地地入戶調查,用心掌握第一手資料。 “龐老爺子”的昵稱,便是他在與貧困戶知心交往中得來的。

  龐鳳祥本著“逐戶脫貧”思路,量體裁衣,因戶制宜,量身打造脫貧計劃,扶貧先扶志。龐鳳祥組織群眾代表走出去,去塞罕壩等地參觀學習,以事實勸導他們轉變思想。此外,他還從安國、赤峰等地把專家請進村,給大家傳授中藥種植技術、做食葵種植指導。貧困戶的心被打開了,紛紛行動起來。夏往秋來,收穫頗豐。

  扶貧工作事無巨細,西瓜芝麻都得揀。龐鳳祥懷著“不脫貧不退休”的樸素情感,不論大小事兒,都要管一管。小唐太溝自然村農戶們缺少雨季應急帳篷,他親自去“化緣”,親自幫搭建;崗子自然村獨居老人張樹山無力飼養懷孕母馬,他自費400元買了草料;何娜、趙雪玲等幾個柴門鴻鵠大學畢業後,他主動幫助聯繫、安置工作……

  兩年多來,下洼子村這個落後的壩上村落,在龐鳳祥帶領的工作隊艱苦努力下,經歷了鳳凰涅槃式的重生,面貌一新、充滿生機。

  萬勝永鄉鄉長郭志國也説,龐書記為下洼子村貢獻了三個“脫貧錦囊”:一種精神——奉獻、團結、拼搏;一個基礎——水、電、路、通訊;一條出路——貧困戶銷售農副産品之路。

  “我爭取在退休之前,實現村裏的全面脫貧。絕不辜負承德市委和河北分行黨委的重托。”龐鳳祥堅定地説。翻開他的扶貧日記,裏面記載著大量落實過的計劃安排,也有不少尚未實踐的規劃,厚厚的日記記載著他兩年多走過的風雨扶貧路,傾注著他對扶貧事業的熱愛,其中有一句話——百姓一天不脫貧,鳳祥一日不退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