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新時代新擔當 奮力譜寫繁榮美麗幸福新篇章

2019-08-28 16:44: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張瞬晗):8月27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辛集市專場主題新聞發佈會,圍繞“新時代新擔當 奮力譜寫繁榮美麗幸福辛集新篇章”的主題,辛集市委書記王現坤和辛集市委副書記、市長田軍分別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辛集市發佈會

圖為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辛集市專場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范利飛

  辛集是一座歷史悠久、名人輩出、因商而興、崇文重教、創新開放的城市,2019年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完成251億元,增長7.2%;全部財政收入27.1億元,增長37.0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3億元,增長32.7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50.1億元,增長9.5%;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17022元、9638元,分別增長8.7%、9.3%。

  發佈會上,王現坤以詳實的數據從經濟實力、城市發展、人民生活三個方面,介紹了辛集市70年來的變化之大,更令人感到鼓舞的是,辛集市被評為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市、全國投資潛力百強市、全國幸福小康百強市、全國新型城鎮化品質百強市,成為鑲嵌在華北平原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70年歲月滄桑巨變,70年征程波瀾壯闊,70年發展蹄疾步穩,70年成就碩果纍纍,辛集市走上了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具體可以概括為五個“新跨越”。一是以産業轉型升級為核心,推進經濟發展新跨越;二是以城市提質擴容為載體,推進城市建設新跨越;三是以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推進鄉村面貌新跨越;四是以藍天碧水凈土為目標,推進生態環境新跨越;五是以保障改善民生為重點,推進社會建設新跨越。

  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方面,王現坤介紹説,城市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檢驗著經濟社會發展的品質和水準。辛集市以省直管體制改革為動力,圍繞“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節點城市”的定位,堅持把高品質發展體現和貫穿于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的全過程,以科學規劃、拆違整治、完善功能、精細管理為重點,不斷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辛集市新城面貌

圖為辛集城市嶄新面貌 (供圖 辛集市委宣傳部 編輯 范利飛)

  另外,田軍就辛集市的産業轉型升級舉措進行了詳細闡述,他表示,辛集自古就有“河北一集”稱號,在歷史上與山東一村(周村)、河南一店(駐馬店)等地一樣,都是北方地區重要的區域性商貿集散地,孕育形成了歷久彌新的辛商文化。近年來,搶抓信息化發展機遇,積極承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産業轉移,培育起高端裝備製造、新型顯示材料、信息智慧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構築了具有辛集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

  辛集市在科技創新發展方面的優勢明顯,王現坤表示,科技創新是引領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辛集市大力實施“科技強市、人才興市”戰略,抓引智、抓基地、抓扶持,進一步加快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建設更多的政産學研用合作平臺,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辛集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打造強勁的“科技引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辛集國際半程馬拉松

圖為辛集國際半程馬拉松賽(供圖 辛集市委宣傳部 編輯 范利飛)

  針對皮革服裝産業轉型升級的聚焦重點,田軍表示,改革開放以來,辛集市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皮革協會命名為“中國皮革皮衣之都”,皮革服裝産業既是歷史的傳承,更是新時代的希望。接下來,全力推動皮革服裝産業發展,堅定邁出“綠色化、品牌化、高端化、國際化”發展步伐,全面實現由“中國皮都”向“國際皮都”的跨越。

  此外,田軍分別從讓民生實事更加契合民心民意、堅決打好扶貧防貧攻堅戰、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和努力修好農村致富路四個方面,介紹了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辛集報稅物流中心

圖為辛集保稅物流中心(供圖 辛集市委宣傳部 編輯 范利飛)

  辛集市作為省直管市,在放管服改革與營商環境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這方面有哪些創新舉措呢?王現坤表示,優良的營商環境不僅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集中體現,更是城市發展的競爭力、生産力,哪營商環境好,哪發展就快;哪營商環境優,人才、資本、項目就流向哪。一是努力做到效率一流,探索實行“大審批”制度,將18個部門的315項審批職能向市行政審批局整體劃轉,深化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多證合一、百證聯辦”,特別是運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和大數據,建成了政務服務管理系統。二是努力做到服務一流,以開展“雙創雙服”、“三深化三提升”活動為動力,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認真落實包聯重點企業、包聯重點項目等包聯制度。三是努力做到開放一流,今年3月25日,保稅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關運營,成為河北省第三家B型保稅物流中心。目前,保稅物流中心已與歐盟、日本、俄羅斯、北美、南美、澳洲等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進出口關係。下一步,將以國際視野、世界眼光,進一步精簡審批事項、優化審批流程、壓縮辦結時限,持續推進深化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努力打造“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營造親商、愛商、富商的良好營商環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辛集市

圖為辛集國際皮革城 攝影 范利飛

  會前,王現坤、田軍與省委宣傳部有關領導共同參觀了辛集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