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産業發展 優化營商環境

2019-08-28 15:10:0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營造一流營商環境,不僅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而且有利於吸引外資、提升我省美譽度和競爭力。對我省來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要圍繞重點産業,進一步優化産業環境,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品牌。

  當前,隨著“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産業環境成為營商環境競爭的一個新焦點。越來越多的地方通過集中力量、聚焦重點産業,打造良好産業生態,進而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和新興産業發展。對我省而言,圍繞重點産業,進一步優化産業生態,在産業環境上形成比較優勢,是趕超先進省份,推動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

  開展産業環境評估和對標活動,圍繞重點産業打造營商環境

  在明確産業方向的基礎上建立産業環境評價指標體系。目前,我省已經出臺了《關於加快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建設現代化工業體系的指導意見》《河北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以及各專項産業規劃,應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細分各市縣和省級以上園區重點産業方向,進而圍繞重點産業確定産業環境評價指標。對市縣要考核重點産業的總量和增速,考核企業對産業環境的滿意度;對園區要考核園區主導産業比重和園區內産業鏈關聯度。通過考核評價,促進産業環境不斷改善和優化。

  針對重點園區和重點打造的産業集群開展産業環境對標活動。每個重點園區和重點打造的産業集群要根據自身産業特點在國內外選擇標杆,從産業環境方面尋找自身發展的制約因素,從完善産業環境的角度開展趕超活動。

  引進和培育平臺型組織,嫁接高端要素,促進産業加快發展

  無論是傳統産業的升級還是戰略新興産業的培育,都需要技術、人才等高端産業要素的供給。對河北來説,技術和人才供給不足一直是制約産業發展的重要瓶頸。面對這一現實,圍繞重點打造的産業和産業鏈條,引進和培育一批平臺型組織和平臺型企業,以高端嫁接的方式儘快實現産業跨越式發展是有效途徑。

  以籌建中的産業技術研究院為龍頭,組建服務於全省産業發展的綜合性平臺型組織。一方面,這一綜合性平臺要從全省高度出發規劃産業發展方向,解決一些産業共性技術問題、孵化培育創新企業,幫助企業與科研機構建立緊密合作關係。另一方面,要實現市場與政府的無縫對接,解決從政府扶持政策到企業、人才、科研機構“最後一公里”問題。

  引進和培育專業型平臺服務企業。此類企業一般提供單一領域的服務。例如,電商技術服務企業主要幫助企業設計和管理電商平臺,外貿服務企業主要幫助企業解決産品出口等問題,行業智慧平臺服務企業則幫助企業打造智慧生産和經營模式。當前,我省一些傳統企業在轉型升級過程中,面臨著如何與互聯網、物聯網結合,如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等困惑,對專業型平臺服務企業有著迫切的需求。對此,相關部門應儘快制定和完善政策,培育壯大更多專業型平臺服務企業,為我省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

  提升産業服務隊伍能力素質,更好服務産業發展

  與發達地區相比,我省的産業服務隊伍在為産業和企業提供精準服務方面還存在一定差距。提升産業發展水準,需要在提升産業服務隊伍專業能力和素質上下功夫。

  一是重點針對各市縣主管經濟的領導幹部和省級以上園區管理人員特別是招商隊伍進行培訓。培訓內容應包括産業發展方向及産業趨勢、産業集群和産業鏈條的培育打造、未來産業和商業模式創新等。真正讓這些幹部和人員懂産業、懂趨勢、懂創新。二是根據我省重點打造的産業和産業鏈,公開招聘和引進産業服務人才。這些人才可以面向行業協會或企業進行招聘,招聘的人才要能夠把握行業發展趨勢,在行業內長期深耕,有著較為豐富的經驗和較為廣泛的人脈。可採取政府僱員等用人方式,將這些人才充實到産業技術研究院或者重點打造的園區,服務産業和企業發展。

  提高政策前瞻性、創新市場監管,推動産業和商業模式創新

  具有前瞻性的産業政策、法律法規、管理機制和審慎包容的監管,對於産業特別是新興産業發展具有強大助推作用。要充分發揮企業以及專家學者的作用,圍繞重點産業,結合未來産業發展趨勢和産品的應用場景,開展政策供給前瞻性研究,形成具有前瞻性、建設性的政策建議和研究報告,為産業政策、法律法規、管理機制的制定和完善提供有益參考。例如,隨著5G新基礎設施的完善,智慧網聯汽車很快將進入實用階段,京雄高速已經預留了智慧網聯汽車專用車道,這對交通規則將帶來什麼樣的變化?物聯網即將廣泛應用,在這一時代背景下,信息安全如何保障?對這些問題的前瞻性研究有助於我們提前挖掘新技術的應用場景,並出臺更加科學有效的産業管理和支持政策。

  加強對新興産業和新商業模式的監管問題研究,做到審慎監管和適度寬鬆。監管機構對新業態新模式的監管,應當堅持包容審慎的原則。對新業態的出現,既不能放任不管,也不能一禁了之,要鼓勵創新,儘量秉持包容的態度。當然,對新事物要充分防範系統性風險,可以通過推行負面清單制度,擴大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試點等來防範風險。要強化和創新市場監管,加快構建市場開放公平、規範有序,企業自主決策、平等競爭,政府權責清晰、監管有力的市場準入管理新體制。 (張繼文 朱立新 王曉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