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紮實推進基層黨建專項整治工作

2019-08-29 10:12:4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提出過硬管用措施 明確整頓目標時限

我省紮實推進基層黨建專項整治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河北省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專項整治工作,提出過硬管用措施,明確整頓目標和時限,紮實做好專項整治各項工作,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品質整體提升。

及時對標,搞好謀劃設計。統籌提出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3項整治任務的目標、舉措、責任部門及完成時限;下發《關於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有關事項的通知》,統一明確農村、街道社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國有企業、高校等各領域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類型,確定了排查摸底、集中整治、評估驗收、建章立制4個步驟,11月底前取得實效。

突出重點,提出過硬舉措。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以農村為重點,聚焦村幹部受過刑事處罰及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黑惡勢力干擾侵蝕、村黨組織書記不勝任不盡職等5種類型村,採取“四個一”舉措,即每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分別由1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和1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聯,與1個縣以上機關單位結對,並派駐1名第一書記,形成合力、精準施策,限期解決問題;黨員管理教育聚焦發展黨員違規違紀排查試點工作和長期不發展黨員問題,研究規範發展黨員工作的長效機制;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問題,重點建立抓常抓長的體制機制,從源頭上著手,力求解決“發生在基層、根子在上面”問題。

壓實責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級各部門均建立整改臺賬,列出整治任務和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完成時限及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項目化管理、倒計時整治。每月13日、28日對各責任單位任務推進情況進行一次調度匯總,及時掌握進度,確保按時間節點高品質整治到位。

開門整治,廣泛聽取意見。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先後赴秦皇島、承德、石家莊、衡水、滄州、保定、邯鄲、唐山市的20多個縣(市、區)、50多個不同領域的基層單位、基層黨組織進行了調查研究,召開了20余次座談會,與100多名黨組織負責人、黨建專家進行了討論交流,充分掌握基層情況,找準查實存在問題。同時,設立基層黨建專項整治公開電話和電子郵箱,專人值班。

據了解,基層黨建專項整治涉及3方面21項任務,目前,已有多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問題。《關於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發後,各縣由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每人分包1至2個鄉鎮(街道),走遍所轄行政村(社區),深入調研摸底,進一步明確整頓對象,提出工作建議。省委教育工委、省委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工委、省國資委黨委迅速行動,緊緊圍繞本領域整治重點,進行深入細緻排查。同時,深入開展村“兩委”換屆“回頭看”,對全省26萬名村幹部“過了一遍篩子”,目前,已清理不符合條件人選487人,同步補齊配強340人。

整治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問題。圍繞建立規範發展黨員工作長效機制,研究起草了《發展黨員違規違紀問題認定和責任追究辦法》初稿,並到10個發展黨員違規違紀排查試點縣(市、區)進行調研,聽取意見建議。圍繞抓好黨員教育管理,以“黨員活動日”為依託,全面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教育引導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圍繞破解一些地方長期不發展黨員問題,今年拿出6065個定向結構性指導計劃下達各市,再由各市直接下達到有發展對象但3年以上未發展黨員的村黨支部。

整治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問題。開展“基層黨建品質提升年”活動,將其作為書記抓、抓書記的“一把手工程”,明確了農村、街道社區、高校、國有企業、機關、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公立醫院、中小學校等8個領域基層黨組織品質提升標準。嚴格落實抓基層黨建責任制,堅持系統抓、抓系統,切實發揮行業系統黨委的統籌指導作用。以建章立制為抓手,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代全省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若干措施》《關於加強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意見》等7個文件,逐步建立科學系統的基層黨建工作體系。(記者 劉冰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