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河北企業上榜2019年中國企業500強榜單

2019-09-02 16:54:34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24家河北企業上榜2019年中國企業500強榜單

河鋼集團。資料圖

  9月1日,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發佈2019中國企業500強榜單,共涉及76個行業,其中製造業企業入圍244家,服務業企業入圍173家;194家企業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6家企業超過萬億元。

  2019年中國企業500強榜單中,河北省上榜企業數量為24家,排名第一的為河鋼集團有限公司,營業收入達3368.24億元。此外,冀中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河北津西鋼鐵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敬業集團有限公司、開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河北新華聯合冶金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榮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河北企業上榜。河鋼集團、冀中能源、河北津西鋼鐵集團三家企業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

  在上榜中國企業500強的河北企業中,河鋼集團排名第55位,冀中能源排名第86位,河北津西鋼鐵集團排名第178位,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195位。

  與上年相比,2019年中國企業500強入圍門檻再次提升,達到323.25億元,較上年提高16.36億元。

24家河北企業上榜2019年中國企業500強榜單

  2019年中國企業500強誰佔據了前三名?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電網有限公司

  誰的“製造力”最強?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誰的“服務力”最強?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榜單有哪些新看點?

  No.1 規模更大

  ●入圍門檻連續17年提高

  “千億俱樂部”企業擴容

  收入多:營業收入總額79.10萬億元,比上年500強增加了11.14%

  資産厚:資産總額為299.15萬億元,比上年500強增加了24.89萬億元,較上年500強資産增長了9.08%

  隊伍強:員工總數為3359.11萬人,比上年500強員工數量增加了167.77萬人,增幅為5.26%

  門檻高:2019中國企業500強入圍門檻已經提升至323.25億元。

  值得關注的“千億俱樂部”更壯大

  194家企業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進入“千億俱樂部”

  其中6家企業營業收入超過了萬億元,分別是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國家電網、中國建築、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平安

  No.2 效益更亮眼

  ●整體賺錢能力更強

  “單兵作戰”效率更高

  實現利潤總額44864.25億元,比上年500強增長20.7%

  凈資産利潤率為9.7%,比上年提升了0.2個百分點

  人均營業收入235.47萬元,比上年500強增加12.47萬元,實現三連升

  人均凈利潤10.51萬元,比上年500強提高0.47萬元,實現兩連增

  No.3 創新力爆棚

  ●既敢投入又增強度

  參與國際標準制定更活躍

  填報數據的426家企業共投入研發費用9765.48億元,與自身同口徑比,同比大幅增長了21.71%

  426家企業平均研發強度增長至1.60%,提高了0.04個百分點。

  共有340家企業申報參與標準制定情況,參與了1905項國際標準制定,比上年500強增加了350項,連續兩年實現增長。其中,電信服務業參與國際標準制定表現最為突出。

  2019中國企業500強專利總量中,發明專利佔比為36.61%,較上年提高了0.45個百分點,發明專利佔比已經連續6年逐年提高,專利品質穩步提升。華為繼續在專利數量、發明專利數量方面保持領先地位。

  通信設備製造業在研發強度、人均研發費用、平均研發費用的行業排名中,都高居首位。

  No.4 國際地位節節高

  ●入圍世界500強的中國企業數量首次超過美國

  收入總規模已相當於美國500強的87.1%。

  資産總規模已相當於美國500強的89.5%。

  2019世界500強中國企業上榜數量從上年的120家增至129家,中國企業上榜數量一舉超過了美國(121家),這也是世界500強榜單中首次有其他國家企業數量超過美國。

  具體來看:中國129家上榜企業中,內地企業為116家,比上年增加9家,中國香港地區3家,中國台灣地區10家。(記者 李代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