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河北70年】河北省生産總值年均增長8.4%

2019-09-02 16:54:3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經濟發展突飛猛進 綜合實力顯著提升

  全省生産總值年均增長8.4%

  數説河北70年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燕趙大地實現了由一窮二白、溫飽不足向繁榮富強、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新時代,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河北,正以奮發有為的風貌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闊步前行。今日起,本報推出《數説河北70年》系列報道,通過省統計局提供的數字,展現70年來河北省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從過去的第一産業一家獨大到第三産業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動力和新引擎,從以吃穿為主發展到目前以住行、休閒娛樂為重點……日前,省統計局發佈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河北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顯示,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河北經濟大踏步前進,綜合實力顯著提升。

  數據顯示,70年來,河北省經濟總量連續邁上新臺階。1952年,全省生産總值僅為40.5億元,1978年達到183.1億元,1991年、2005年、2010年分別實現了千億元、萬億元、2萬億元的歷史性突破,2016年經濟總量邁上3萬億元新臺階。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生産總值36010.3億元,按不變價計算,比1952年增長205.9倍,年均增長8.4%。

  轉型升級持續加力,新動能蓬勃發展

  2018年,全省第三産業增加值首次超過第二産業,躍升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5.5%,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動力和新引擎。

  這是河北省經濟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的結果。

  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河北省經濟結構在國民經濟持續較快發展中不斷調整優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大力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轉型升級,經濟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顯著增強。

  1952年河北省三次産業結構為62.3:18.8:18.9,第一産業一家獨大,二三産業基礎薄弱。1972年第二産業穩定超過第一産業,奠定了工業大省地位。1978年三次産業調整為28.5:50.5:21.0,第二産業佔據半壁江山。2018年經濟增長跨入由服務業主導的新階段,三次産業結構優化為9.3:44.5:46.2,首次呈現“三二一”産業發展新格局,結構調整實現歷史性突破。

  産業結構調整實現新突破的同時,河北省新動能也在加快成長。今年6月,長城汽車公司俄羅斯圖拉州工廠建成投産,哈弗F7下線並在海外上市。“這款車在國內外已擁有專利近100項,發動機、變速器均為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技術管理部副部長王笑組介紹,長城汽車建立了全球化研發科技創新體系,截至目前專利申請量達9000余項,授權量達7000余項,其中申請海外專利400余項。

  70年來,河北省創新驅動成效顯著,新動能蓬勃發展。數據顯示,2018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499.7億元,為2000年的19.0倍,年均增長18.9%。2018年,專利申請受理量8.4萬件,是1986年的204.4倍;專利申請授權量5.2萬件,是1986年的730.9倍。2018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0%,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4.8個百分點,新動能加快成長。2018年,全省孵化器數量達151家,其中國家級26家;在孵企業4923家,累計畢業企業2585家,掛牌上市企業83家;眾創空間385家,其中國家級86家。“雙創”支持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作用不斷增強。

  “三件大事”紮實推進,承接京津基本單位7281個

  8月21日7時47分,D6622次列車從唐山市曹妃甸東站駛出,一路奔向北京南站。乘客們紛紛拿起手機定格這難忘的瞬間,見證這趟來往北京和曹妃甸間動車的開通。

  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省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轉移,全力推進交通、生態環保、産業重點領域率先突破,“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日趨強化。2014年以來,承接京津基本單位7281個,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等一批製造業大項目落戶河北。加快推進交通一體化項目落實落地,京沈客專河北段、唐曹鐵路、太行山高速通車運營,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主體工程基本完工,石家莊機場跨入千萬級大型機場行列。持續加大生態環境聯合治理和協同保護力度,全力打造京津冀區域綠色生態屏障,區域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提升。2018年,京津冀區域PM2.5濃度為55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4.1%。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有力有序有效推進。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綜合交通樞紐場站開工建設,市民服務中心投入使用,成立中國雄安建投集團,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植樹造林等重大工程啟動實施,與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一批高端高新企業入駐雄安新區。

  北京冬奧會籌辦進展順利。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獲得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權,貫徹“綠色辦奧、開放辦奧、共享辦奧、廉潔辦奧”理念,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紮實推進。截至2018年底,張家口賽區76個冬奧項目已開工65個,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勢頭良好。以籌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河北“兩翼”加快形成。

  居民生活水準持續提高,城鎮和農村居民恩格爾系數均降至30%以下

  進入8月,沙河市紅石溝休閒生態農場的葡萄、蘋果、李子等10多種水果陸續成熟,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採摘。

  “我隔一段時間就會來這兒一次。生態農場不僅植被好、空氣清新,而且一年四季都有可觀光遊玩的。”前來採摘葡萄的邢臺市民李琳介紹,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家人有空閒了就過來玩玩。

  70年來,河北省高度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改革完善惠民各項政策,人民生活向全面小康邁進。

  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突出抓好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2018年65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21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78%。

  就業規模持續擴大。2018年,就業人員4196.1萬人,比1978年增長98.9%。三次産業就業人員比例為32.4:32.6:35.0,呈現“三二一”格局,就業結構顯著優化。城鎮就業人員1324.0萬人,是1949年的20.9倍,年均增長4.5%。

  居民收入較快增長。2018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2997元,是1978年的119.5倍;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31元,是1978年的123.0倍。

  隨著人民生活品質的明顯提高,消費從以吃穿為主發展到目前以住行、休閒娛樂為重點的多層次消費,旅遊、住房、轎車成為新的消費熱點。2018年,城鎮和農村居民的恩格爾系數分別為24.6%和26.7%,均降至30%以下,民用轎車保有量達到934.2萬輛。(記者 方素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