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明行為促進條例》9月1日起實施

2019-09-02 16:54:3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首部專門促進文明行為的地方性法規

  《河北省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今起實施

  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河北省首部專門促進文明行為的地方性法規——《河北省文明行為促進條例》9月1日開始實施。條例對社會反映強烈、具有普遍性的不文明現象進行規範,對公共交通工具霸佔座位、共享單車隨意停放影響市容、攜犬出戶不拴繩不清糞便等行為作出明確規定。

  條例的頒布實施,是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實際舉措,是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領域法治建設的一個重要成果,對於促進城鄉居民強化文明意識,提升全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將起到重要作用。條例重點圍繞日常生活中的普遍性行為,以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的邏輯為主線,從公共秩序、公共環境、公共交通等方面,明確規定了公民應當遵守的文明行為基本規範。條例對社會反映強烈、老百姓普遍關注、確需法律強制力予以制止的不文明行為,規定了罰款等行政處罰措施,明確了具體的執法部門以及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的法律責任,以增強法規的剛性和可操作性。

  連日來,全省各地組織開展了文藝展演、志願服務、公益宣傳等多種形式的宣傳活動,推動條例宣傳進社區、進小區、進樓棟,引導居民群眾自覺遵守條例,形成知曉、認同、踐行條例的濃厚氛圍,不斷提高廣大市民的文明素質。(記者 薛惠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