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今年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2019-09-02 10:10:0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日前,河北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工作方案》提出,以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協調推進其他貧困地區及非貧困縣、非貧困村脫貧任務,統籌組織資源,採取過硬措施和辦法,集中力量攻克難關,確保2019年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2020年持續鞏固提升。

  保障義務教育。聚焦鄉村學生、鄉村學校和鄉村教師,突出控輟保學、精準資助、改善辦學條件、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等重點工作任務,進一步強化工作責任、細化工作措施,做到除身體原因不具備學習條件外,保障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不失學輟學,保障有學上、上得起學。2019年底,全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保持在96%以上;到2020年,基本補齊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短板,辦學條件達到省定基本辦學標準。

  保障基本醫療。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保障範圍,做到貧困人口常見病、慢性病能夠在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獲得及時診治,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有保障,2019年底,穩定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加強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建設,配備合格醫務人員,消除鄉村兩級機構人員“空白點”,做到貧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醫生、有制度保障。加強門診慢性病就醫管理服務,鞏固提升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的三重保障“一站式”直接結算機制,2019年底前實現市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三重保障“一站式”直接結算。

  保障住房安全。以建檔立卡貧困戶為重點,加快推進現居住在C級和D級危房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等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保障其不住危房。根據各地農村危房全面排查結果,將現有4類重點對象危房存量全部納入2019—2020年度改造計劃。統籌推進其他危房戶危房改造,夯實精準防貧基礎。2019年底,全面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基本住房安全任務。

  保障飲水安全。聚焦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整合資源、集中力量、精準施策,努力提升貧困地區農村貧困人口飲水安全保障水準。2019年底,全部解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工作方案提出,各市縣在準確把握國家基本標準和總體要求基礎上,因地制宜細化實化標準並嚴格抓好貫徹落實。各地區各部門已經實施的“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舉措,明顯超出基本標準的,要實事求是地予以糾正,同時要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防止“翻燒餅”。

  各市縣要在準確把握標準的基礎上,全面摸清本地區全部農戶“兩不愁三保障”情況,逐村逐戶逐人逐項開展核查,詳細建立工作臺賬,列出問題清單,明確工作底數,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同時,要對脫貧摘帽縣和脫貧人口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情況組織開展“回頭看”,對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及時予以幫扶。

  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優先安排項目、優先保障資金、優先落實措施。中央、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等有關轉移支付進一步向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多、貧困發生率高、脫貧難度大的貧困地區傾斜。省直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在本部門“十三五”專項規劃實施中,要優先安排資金項目支持地方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加強“兩不愁三保障”資金項目監管。

  各級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要將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情況納入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和督查巡查。脫貧攻堅期內,各市及省直“3+1”部門要將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情況作為重要內容,向省委省政府報告本年度脫貧攻堅情況。(記者 潘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