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文明花開香滿路

2019-09-04 13:59:0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廊坊:文明花開香滿路

廊坊交警二大隊大力整頓道路交通秩序,積極預防道路交通事故,努力將創城工作落實到實處。

  文明城市,交通先行。為打造平安、暢通、和諧的道路交通環境,廊坊今年以來全力開展交通秩序整治工程,著力提高市民安全守序交通意識,營造路寬車暢的和諧交通環境,讓城市名片亮起來,人人同行幸福路。

  酒後駕駛657起,涉牌涉證1064起,機動車不禮讓行人803起,違法停車8萬餘起,非機動車和行人違法7600余起……這是該市上半年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中查處的重點交通違法行為清單。

  “您好,此路段不能停車,請儘快駛離!”廊坊市執勤交警張雙寬對停靠在銀河北路人行道的轎車車主説。7月16日下午2時30分,正值伏天最熱的時段,他和隊員已經行駛在執勤的路上。從廊坊市銀河北路、迎春路、文明路,到永豐道,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開出了27張違停罰單。“能不能通融一下?”“不可以,罰款扣分是手段,目的就是要讓車主提高自覺遵守交通秩序的意識。”張雙寬回答。

  此刻,在不同路段,這樣的執勤小組還有好幾個。整治機動車違停,廊坊市交警支隊以市區主幹道為整治重點,採取分段負責制,每段安排固定警力不間斷巡邏,死看死守,確保執法不留死角。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已經工作了一天的廊坊市交警一大隊中隊長韓亞光和隊員又開始了夜查。當日22時28分,廊坊市解放橋北口,一輛黑色轎車被韓亞光攔了下來。“請對著酒精測試儀持續吹氣。”經檢測,該車司機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高達105毫克,已經涉嫌醉酒駕駛。駕駛人此刻才意識到問題嚴重性:“我常年不喝酒,今天沒禁住朋友勸喝了點,本以為離家近,開車很快就能到家,這才存了僥倖心理。”隨後,涉嫌醉酒駕駛司機將被帶回進行血液檢測、做筆錄,韓亞光表示,一旦被確認醉酒駕駛,駕駛人將面臨最高半年拘役的處罰。

  當前,全市已然形成了交通秩序嚴管重罰的濃厚氛圍。治理酒駕工作中,執法交警堅持集中行動與日常嚴管相結合,積極組織夜間統一行動,切實做到集中行動到位,嚴管重罰到位。

  抓亂象,解頑疾。今年上半年,廊坊市以查處酒駕醉駕、涉牌涉證、假牌套牌、違法停車等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為重點,每週不定期開展專項巡查和夜查行動,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222222222

香河縣公安交通警察大隊在新學期來臨之際,邀請數十名中小學生走進大隊,零距離感受警營生活。

  城市交通管理的另一大頑疾,是非機動車和行人交通違法行為。如何凈化非機動車、行人通行秩序,提高交通參與者的守法意識?

  7月14日18時,廊坊市永興路與廣陽道交口,正值晚高峰,路口各個方向和中央都有執勤交警在指揮交通,東北角,一把遮陽傘,一套小桌椅構成了非機動車處罰點。“一旦發現非機動車和行人越線、闖紅燈等行為,我們會立即制止,及時進行警示教育,”該崗亭班長郭寧寧説,發小紅旗協同治理、抄寫法律法規、依法接受處罰,違法人可以三者選其一。

  廊坊市區共有12處這樣的嚴管路口,所有配備大功率音響的路口,都安排了專人負責控制音響,循環播放交通安全常識;執勤人員配備可攜式語音擴音器、口哨、小紅旗,及時糾正、制止行人、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各大隊還安排了交通宣傳車、移動抓拍車在市區主次幹道流動巡邏,循環播放交通教育宣傳片……一系列的措施管出了聲勢,管出了效果。

  “經過治理,交通秩序真是改善了不少,原來總有人逆行、闖紅燈,這些交警沒少下功夫。”常年在這個路段打掃衛生的環衛工人劉文全,將路口交通秩序的變化看在眼裏。

  齊共建,得共享。若要文明交通蔚然成風,真正浸潤到城市發展的血脈中,靠的不僅僅是嚴厲措施、嚴格執法,更要靠市民自身素質的提升。

  培養自覺守序的交通意識,提高自我約束力,自4月份開始,廊坊市交警一大隊聯合廣陽區新源道街道,共同開展為期一年的創建“零酒駕”街區活動,打造警企、警民共建的酒駕街區治理預防新模式,以新源道街道8個居民社區、14個中小學校幼兒園、500余家商鋪為陣地,逐步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活動,提高轄區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識,全力營造拒絕酒駕的良好風尚。

  與此同時,積極組織專員走進社區、校園、集市等非機動車相對密集的地方宣傳,為快遞、外賣、滴滴打車等企業騎手上道路交通安全課。以宣傳材料、展板等方式,加強非機動車交通安全意識,從根源上管控非機動車交通陋習。

  “和以往相比,現在酒後駕車的現象比較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車主的安全意識在不斷提高。”執勤交警劉兵説。

  “這個活動很有必要,我也好好學學知識,回到家還要囑咐我兒子,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53歲的社區居民楊大媽為宣傳進社區活動“點讚”。

  “本以為這個地方偏僻,車停在這一晚上肯定沒事,如今想想真後悔。”因為違停被處罰的車主孫銘鶴下定決心再也不隨意停車。

  “維護交通秩序是我們共同的責任,看見朋友闖紅燈,我都會第一時間去制止。”21歲的大學生王鈺以身作則。

  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是一場全警動員、全民參與的交通治理攻堅戰。如今,走在廊坊的大街小巷,按秩序行駛、禮讓斑馬線、等紅燈不越線……維護交通秩序的意識漸漸提升,創建文明交通環境已經在潛移默化中形成共識。(通訊員 王娜 記者 解麗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