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河北農林牧漁業總産值70年增長280倍

2019-09-04 16:19: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河北農林牧漁業總産值70年增長280倍

  來自河北省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産值5707.0億元,按當年價格計算,比1949年增長280.0倍,年均增長8.5%。農林牧漁業增加值由1952年的25.2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521.7億元,增長138.8倍,年均增長7.8%。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河北農林牧漁業總産值70年增長280倍

“互聯網+農業”以及與農業相關聯的餐飲住宿、採摘、垂釣、農事體驗等新型經營活動蓬勃發展,農業發展新動能增強。   (資料片)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隨著農村改革不斷深入,河北立足資源稟賦,發揮生産優勢,創新農業科技,著力提升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呈現出農業穩定增長、農民持續增收、農村面貌改善的良好局面。”河北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農産品品質顯著提升,特色農産品區域佈局逐步形成

  近日,在南京召開的2019全國農資科技博覽會暨全國品牌農産品交易會上,河北省供銷社組織參展的河北省特色優質農産品備受青睞。

  河北省供銷社發展改革處處長胡仲波介紹,此次共組織了10個市28個縣的134種優質農産品參展,重點展出了蔚縣口蘑、阜平大棗、青龍甘栗、南和小米等優質農産品。據統計,展會首日,河北省參展企業就與全國多家商貿企業達成購銷合作意向19個,意向成交額約6500萬元。

  “70年來,全省農林牧漁業結構不斷調整,從單一的解決糧食短缺向提高食物結構和品質轉變。”河北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河北省更加注重農産品品質認證和品質開發,從單純追求數量增加逐步向高端、綠色農産品方向發展。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2297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中有449家獲得“三品一標”認證,認證産品數量達到1385個。

  在農産品品質不斷邁向高端的同時,河北省區域特色農産品産業也在快速發展。近日,在石家莊市藁城區農科所會議室,藁優麥基地種糧大戶代表和部分糧食收儲、麵粉加工、宮面加工企業負責人匯聚一堂,研討強筋麥産業發展。

  “這是我們藁優麥産業化聯合體今年召開的第一次會議。”藁城區農科所所長張慶江高興地説,聯合體把分散的農戶與市場緊密聯結起來,創造了“聯合體+企業+合作社+農戶”的利益聯結模式,提高了藁優麥産業發展水準,促進了農民增收。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省以縣域為單元,以國家級、省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為重點,大力發展區域特色農産品産業,一批新的優勢産業區穩步發展壯大,農産品品牌價值不斷提升,2018年全省品牌農産品達到6.5萬個。

  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農業發展新動能增強

  灤平縣金溝屯鎮的千畝生態有機水稻種植基地,既能養蟹又能創作“稻田畫”,來看畫的人絡繹不絕;

  狼牙山萬畝田園花海休閒農業園開發了休閒農産品加工體驗、特色民俗演藝等多個項目,年接待遊客150多萬人次,為周圍村莊帶來經濟效益8500多萬元;

  如今,走進河北廣大農村,一個個“洋氣”的項目讓人目不暇接。70年來,隨著農村改革不斷深化,農業生産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互聯網+農業”以及與農業相關聯的餐飲住宿、採摘、垂釣、農事體驗等新型經營活動蓬勃發展,農業發展新動能增強。

  新型經營主體快速發展。隨著土地流轉加速推進,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龍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形式不斷涌現。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註冊的合作社、家庭農場分別達到11.7萬家、3.4萬家。35家合作社入選全國農民合作社300強,佔參評總數的11.7%。

  農業産業化深入推進。2018年,全省農業産業化經營總量達到6737.4億元,比1998年增長10.4倍,年均增長12.9%。農業産業化經營率達到65.9%,比1998年提高37.5個百分點。農産品加工深入推進,2018年全省年營業收入500萬元以上的農業産業化龍頭經營組織2552個,比1998年增加1970個。

  設施農業加快發展。改革開放前,河北設施農業微乎其微。改革開放後,從中小型冷棚到高端溫室大棚,從設施蔬菜到設施水果,全省設施農業發展迅速,實現了主要蔬菜的全年供給和水果的錯季供應。

  農村經濟發展帶動了農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長。1954年,農村居民人均凈收入僅為62.7元,2018年全省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031元,比1954年增長222.9倍,年均增長8.8%。

  “黨的十九大以來,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藍圖正在燕趙大地徐徐鋪開,河北正以嶄新姿態昂首邁向農業農村現代化新時代。”河北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方素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