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體制機制 加快項目落地

2019-09-05 14:18:2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自貿試驗區各片區完善工作機制,推出相關舉措

  創新體制機制 加快項目落地

  9月1日,河北自貿試驗區曹妃甸片區掛牌第二天,擁有唐山市最大保稅商品賣場的I.B.D.進口保稅商品直營中心負責人,就與日本酒田市的客商專程來到曹妃甸,參觀倉儲庫和碼頭,洽談深度合作。

  日本酒田市是唐山市的友好城市。此次前來考察的日本菊勇株式會社有著豐富的酒類、大米等農産品資源,一直想開拓中國市場。曹妃甸片區的設立,正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社長佐藤剛宏表示,日本清酒對保存條件要求很嚴格,曹妃甸的倉儲設施和港口條件可以完美保存日本清酒的味道。I.B.D.進口保稅商品直營中心總經理韓以政表示,除倉儲、自營自銷外,公司將充分利用好曹妃甸片區這一有利平臺,逐步開拓電商領域。

  據了解,8月31日曹妃甸片區掛牌儀式現場,河北首衡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寶能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中物華商商貿有限公司、曹妃甸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蒙泰能源有限公司、河北經略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6家企業成功獲得營業執照,總註冊資金超33億元,曹妃甸片區迎來首批入駐企業。

  為主動融入自貿試驗區發展,曹妃甸海事局借鑒上海等地先進經驗,創新推出了全面運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實施國際航行船舶聯合登臨檢查制度、船舶證書“四合一”並聯辦理、實施港口國監督檢查缺陷快速處理制等10項促進自貿試驗區航運便利化的服務舉措,加快建立符合曹妃甸片區發展要求的海事監管服務模式。

  不只是曹妃甸片區,近日,石家莊市、廊坊市等都組織人員隨省政府學習考察團赴天津、上海、深圳、廣州等地,深入學習自貿試驗區建設運行的經驗做法。各片區設機構,出舉措,邁出開放創新的堅實一步。

  在大興機場片區掛牌當天,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管委會、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廊坊行政服務中心同時掛牌。著眼共建共管共享,廊坊市將積極與大興區對接合作,努力實現片區兩大區域基礎設施互通共享、監管服務互信共依、平臺數據同業共通、産業鏈互補共升,加快推動臨空經濟區與自貿試驗區的改革聯動、發展聯動。同時,積極搭建“保稅+”“互聯網+”“金融+”“會展+”等産業政策支撐平臺,努力實現“一平臺、一政策”,更加精準服務入區企業。

  珠寶首飾及有關物品加工製造項目,是正定片區首批引進的項目。該項目將從國外進口原材料,在園區加工鑽石、珠寶玉石首飾、貴金屬首飾、鑲嵌首飾、工藝禮品等。近日,在石家莊市綜合保稅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工作人員的遠程指導下,北京索鑽收拾珠寶有限公司通過網上審批平臺提交了相關資料,通過“不見面審批”完成了新公司的註冊。

  “目前,綜合保稅區已為項目提供了所需廠房,該公司已開始進行廠房裝修,力爭10月底前投入生産。”石家莊市綜合保稅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戴景龍介紹。

  按照正定片區功能定位和産業發展定位,石家莊市精準制定了招商計劃,廣泛開展招商活動,力爭年內簽約落地一批優質項目,努力打造航空産業開放發展集聚區、生物醫藥産業開放創新引領區、綜合物流樞紐。同時,對已簽約的項目及達成合作意向和完成登記註冊的項目,強化跟蹤服務,加快推進項目落地建設。

  目前,石家莊市已成立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並積極研究起草正定片區2019年工作要點和制度創新清單等相關文件。正定片區掛牌以來,已受理來自德國、韓國、印度以及北京等200余家企業諮詢入區事宜,涵蓋生物醫藥、國際物流、高端研發等領域,併為一批企業辦理了營業執照。接下來,石家莊市將認真做好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解讀和宣講工作,為入區企業提供優質服務。(記者 王育民、任學光、孟憲峰、賈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