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上好學”期待 河北省著力推進基礎教育發展

2019-09-05 16:25: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9月4日記者從今天召開的河北省基礎教育工作會議上獲悉,河北省將著力發展“普及普惠的學前教育、優質均衡的義務教育、多樣化的高中教育”,滿足家長和學生對“上好學”的期待。

  ●加快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

  河北省將通過擴充學前教育總量、優化學前教育佈局、培育優秀幼教師資等措施,加快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

  為擴充學前教育總量,河北省將實施農村學前教育全覆蓋工程,每個鄉鎮至少辦好1所公辦中心幼兒園,基本實現有實際需求的行政村普惠性幼兒園或學前教育服務點全覆蓋;擴大城鎮學前教育資源,新建、改擴建一批公辦幼兒園。

  為優化學前教育佈局,河北省把農村幼兒園建設納入鄉村振興戰略體系,科學編制幼兒園佈局規劃,在教育資源短缺的鄉村集中新建一批幼兒園;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按照“一事一議、一園一案”的原則,對全省小區配套幼兒園進行治理。同時加強城鎮新建居住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讓適齡兒童就近接受公平、髙品質的學前教育。

  為培育優秀幼教師資,河北省實施教師培養層次提升行動,逐步取消中等學歷層次學前教育專業培養模式,著力培養專科學歷以上幼兒園教師,突出師德養成和保教融合,擴大高品質幼兒園教師供給。

  ●破解義務教育“鄉村弱”“城鎮擠”難題

  為解決義務教育“鄉村弱”問題,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標準化建設成為今年20項民心工程之一,全省新建、改擴建校舍50萬平方米,目前,主體完工46萬平方米。下半年,各市將抓緊施工,確保年底完成目標任務。

  為解決“城鎮擠”問題,河北省將開展城鎮學位擴容行動,加強城鎮新建居住小區配套標準化學校建設,確保每0.7萬至2萬人設置1所小學,每2萬至4萬人設置1所初中,滿足學生就近入學需要。

  為解決輟學問題,河北省將嚴格落實縣長、教育局長、鄉長、“村長”、校長、家長、師長“七長”控輟保學責任制,解決農民工等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就學,避免適齡孩子因貧、因遠、因厭學、因缺少關愛而輟學。

  ●擴充優質高中教育資源

  為推動高中教育發展,河北省將分年度新建、改擴建一批普通高中,教育基礎薄弱縣將加大普通高中建設和改造力度。同時,各地將制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專項規劃,優化教育經費使用結構,擴大普通高中教育資源,為實施選課走班教學創造條件。

  為提高辦學品質,河北省將加強優質普通高中建設,探索通過集團化辦學、優質公辦高中開辦分校等方式,整合和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把更多高中建成省級示範性高中。(記者 馬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