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難題、增福祉!河北20項民心工程“曬進度”

2019-09-09 12:49:35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在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20項民心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從今年年初全省啟動“三深化、三提升”活動,到深入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關於“為民服務解難題”的要求,這20項承諾一頭牽著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一頭連著老百姓的安危冷暖。

  這20項民心工程中,包括就業促進、老舊小區改造,便民市場建設、社區和居家養老、貧困殘疾人服務等內容,都是老百姓關心的事。如今這些事辦得怎麼樣了,得聽聽老百姓怎麼説。

  “這麼好的活兒上哪找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107763_dfe168a1

  在就業扶貧政策的引導下,河北省越來越多的貧困戶找到了工作。(資料圖)

  “上班抬腳就到,操作簡單,會包餃子就行,還給俺特殊照顧,這麼好的活兒上哪找去?”説起自己眼下的工作,滄州市鹽山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張鳳霞滿心喜悅。

  因為丈夫身體不好,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兩個孩子又都在上中學,張鳳霞一家一度被生活的重擔壓得喘不過氣。是滄州市清香食品有限公司的“巾幗車間”讓她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也為這個在困境中掙扎的家庭注入了生機和活力。

  “考慮到我家庭的情況,工廠優先錄取了我,上班時間還給俺推遲了一個小時,一個月下來能掙2000多塊,比在外面打工強多了!”張鳳霞告訴記者。

  在全面落實國家政策的基礎上,河北省結合實際對就業創業政策進行了數輪拓展和細化,形成了以“鼓勵自主創業、企業吸納就業、職業技能培訓、強化就業援助、支持公共就業服務”為主體的就業政策體系。

  這些積極有效的就業政策,助力越來越多的城鎮人員、失業人員、貧困人員、高校畢業生找到了工作,享受到了民心工程帶來的就業紅利。

  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了全省就業目標:落實就業優先政策,重點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下崗轉崗職工等群體就業,城鎮新增就業85萬人,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加強就業援助,扶持城鎮困難人員、殘疾人就業,全年開展職業技能培訓40萬人次。

  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職業技能培訓工程、就業促進工程等均已完成年度總任務量的70%以上。其中,全省完成各類培訓29.38萬人,佔全年目標任務的73.46%;城鎮新增就業61.9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72.88%;失業人員再就業18.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77.67%;困難人員實現再就業7.66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76.6%。

  “小區這麼整潔的環境,住著多舒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086503_b81b11f4

  經過改造後的小區面貌煥然一新。(資料圖)

  “小區變化特別大,原來的小區臟乎乎、亂糟糟的,道路破損,垃圾清理也不及時,夏天還會産生難聞的味道。現在不同了,道路翻修平整了,還裝上了太陽能路燈,連垃圾分類都有了,小區這麼整潔的環境,住著多舒心!”唐山市路北區祥富裏小區居民董桂明老人,見證了近年來小區發生的變化。

  祥富裏小區建於1996年,共76棟住宅樓,居民4074戶,由於設施設備落後且功能不全,屬於典型的老舊小區。在20項民心工程的推動下,該小區進行了整體的改造提升,涉及建築節能改造、墻體粉刷、給排水管網改造、道路修繕、車位劃定、公共設施改造等多項內容,讓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像祥富裏小區一樣,全省老舊小區改造都在有序推進,而且在小區改造過程中,居民也紛紛參與其中。

  據了解,河北省住建廳要求各級住建系統就“改什麼、怎麼改”的問題,由改造實施單位與小區居民共同商議,保障居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權、參與權和表決權,把有限的資金用到居民迫切需要改造的項目中。

  “小區改造得確實挺好,道路變平整了,違建拆除了,還新建了健身廣場,但小區門口的下水道一到下雨天就往外溢污水,非常影響居民生活。”聽到邢臺市眼科醫院家屬院小區居民提出的意見,河北省住建廳第一聯合督導組通過與邢臺市城管局協調商議,迅速組織人員對問題下水道進行疏通,並及時連通到了市政排水管網。

  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計劃改造2779個老舊小區。截至今年7月底,所有計劃改造小區已經立項啟動,啟動率達到100%,其中2438個小區已經開工建設,開工率達到88%。

  “自己也能夠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出門、洗澡、如廁……這些對於常人來説輕而易舉的事情,在很多殘疾人看來卻是現實的難題。

  “沒進行無障礙改造前,我很難自己照顧自己,經常擔心會摔倒,更出不了門。現在,這一切都不是問題了。”家住張家口市崇禮區清秀園小區的殘疾人王斌告訴記者,“自己也能夠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這令人驚喜的變化,緣于不久前張家口市殘聯上門為王斌家實施的無障礙改造:將臺階改為坡道並安裝了安全護欄,拓寬了房門,還改造了沐浴用具。

  實施貧困殘疾人服務工程,也是20項民心工程的題中之義。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已為貧困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48690人次,適配基本型輔助器具41745人次,提供農村實用技術培訓16548人次,提供托養服務補貼12607人次,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12201戶,分別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7.38%、104.36%、82.74%、78.79%、61.01%。

  “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新起點!”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按照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安排,20項民心工程責任明確,各項工作有序推進,成為“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務實之舉,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從中受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139522_26f7a5b8

 石家莊一家標準化菜市場開業運營。(資料圖)

  從河北省“雙創雙服”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截至今年7月底,在20項民心工程中,多數工程達到或超過時序進度,交出了一份可觀的進度表。

  ——全省棚戶區改造工程基本建成4.75萬套,完成年度任務的125.7%,2018-2019年度49255戶危房改造任務已全部竣工;

  ——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標準化建設工程中,全省新建、改擴建校舍54萬平方米,主體完工35萬平方米,主體完工率為70%;

  ——幼兒園建設工程中,全省新建、改擴建幼兒園已有125個完工,75個開工在建;

  ——社區和居家養老工程中,新改擴建100家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及培育100家星級示範養老院已全部開工,逐步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

  ——便民市場建設工程中,改造或新建生鮮超市、菜市場、農貿市場等114家,助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中,已有44877個村莊建立了“村收集、鄉鎮轉運、縣集中處理”的城鄉一體化垃圾處理機制,並完成了農村改廁112萬座,越來越多的鄉村實現美麗蛻變;

  ——公共文化服務工程中,河北積極組織開展文藝演出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等“七進”活動,組織完成“七進”演出9600余場,極大豐富了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

  “保障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河北省“雙創雙服”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主動為民服務解難題,全面加快工作進度,切實保障改善民生,持續辦好利民惠民實事,確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標任務。”(記者 張笑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