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在15個縣(市、區)創建鄉村振興示範區

2019-09-10 15:32:2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今年,河北省開始在15個縣(市、區)創建鄉村振興示範區。

  示範區創建單位為:石家莊市元氏縣槐陽鄉村振興示範區、石家莊市欒城區東南鄉村振興示範區、承德平泉市桲欏樹鄉村振興示範區、張家口市萬全佑衛示範區、秦皇島市昌黎縣葡萄酒産業示範區、唐山市豐南區唐津運河示範區、廊坊市大廠回族自治縣生態休閒綜合示範區、保定高碑店市鄉村振興示範區、滄州市吳橋縣古運河畔鄉村振興示範區、衡水市桃城區國際設施園藝産業園、邢臺市南和縣中國寵物食品暨現代農業示範區、邯鄲市峰峰礦區太行躍峰渠鄉村振興示範區、定州市東亭鎮示範區、辛集市新壘頭鎮鄉村振興示範區、 固安縣鄉村振興示範區。

  按照河北省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出臺的《創建鄉村振興示範區的實施方案》要求,創建單位要統籌規劃,堅持城鄉融合、多規合一理念,要挖掘鄉村內涵,突出地域特色、民族風情、鄉土風貌,融入現代元素,避免千村一面,防止村莊風貌城市化、村莊建築佈局兵營化、村莊建築式樣西洋化、村莊開發建設過度商業化。要統籌示範區生産、生活、生態改善提升,注重“三區共建”,同步推進新型農村社區、現代産業園區和鄉村生態功能區建設,引導農民向社區集中,産業向園區集中,土地向新型經營主體集中,同時,全面開展産業強村、美麗鄉村、文明鄉村、平安鄉村“四村”聯創,推動示範區內村莊全覆蓋。

  示範區創建重點是打造特色突出、三産融合的現代農業精品園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依託資源優勢、産業優勢、區位優勢,重點建設科技高端、標準高端、品質高端、品牌高端的現代農業園區 (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全面推行標準化生産,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業,提升食品産業品質安全保障能力,培育打造區域公用品牌,舉辦特色農産品展,推動與休閒旅遊、文化體驗、養生養老等産業深度融合,提升特色産業規模化、專業化、産業化水準。全面實行“園區+合作社+農戶”模式,將示範區內普通農戶納入園區特色産業體系,分享加工、物流等環節增值收益。 

  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美麗鄉村片區。按照中心村、保留村、撤並村分類,明確發展定位,科學有序開展村莊建設。示範區內村莊全部完成生活垃圾、農村污水、廁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點任務,全域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健全長效管護機制。

  建設融生態資源、農耕文明于一體的鄉村旅遊精品線路。開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修復治理,實施全域國土綠化,積極建設植物園、觀光園、採摘園等生態綠廊和自然景觀帶,建設天藍地綠、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做到村在林中、院在綠中、人在景中。結合生態資源保護開發和農耕文明傳承提升,積極開發觀光農業、休憩休閒、健康養生、生態教育等服務,打造連點成線的鄉村旅遊精品線路。

  建設城鄉一體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網絡。按照示範區功能結構規劃定位,優化城鄉網絡空間佈局,以“水、電、氣、路、訊”為重點推進農村基礎設施網絡提檔升級,以“教、科、文、衛、保”為重點推進農村公共服務網絡全覆蓋,加快推動示範區城鄉融合、一體發展。

  構建“自治、法治、德治”結合的現代鄉村治理體系。創新和加強鄉村治理,加強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推動鄉村治理重心下移,加快建設規範統一、功能完備的農村綜合服務站,綜合服務站實現行政村全覆蓋。健全農村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立道德激勵約束機制,廣泛開展移風易俗,縣級以上文明村鎮實現全覆蓋。(記者 趙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