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創雙服”燕趙行⑪】一條路帶火24個古村落

2019-09-10 09:04:5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記者驅車行駛在井陘縣傳統古村落旅遊環路上,被一路美景所陶醉——綿延起伏的山巒中,寬闊的柏油路兩側,層層梯田綠意朦朧,座座古村落古韻悠然。

  這條全長43.1公里的旅遊環路,宛如一條飄動的玉帶,將井陘縣秀林鎮、天長鎮、于家鄉、南障城鎮的24個古村落串在一起,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天路”。

  “路修通了,農家樂生意越來越紅火,‘天路’給俺的生活帶來了新希望。”在於家鄉于家村的大悅農莊農家樂裏,老闆于江勇正忙著招待遊客,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于江勇是當地人,以前在石家莊市的一家飯店做廚師。他告訴記者,于家村風景秀美,歷史文化悠久,他很早以前就想回家開農家樂。但之前這裡都是土路,汽車開不進來,開農家樂的事也就暫緩了。

  隨著“天路”的開通,去年底,于江勇的農家樂也開張了,週末常常爆滿。他的農家樂可一次性接待遊客200余人,到現在已收入10余萬元。

  不只是于江勇吃上了“旅遊飯”,南障城鎮大梁江村的梁英海,以前經營著一家運輸公司,隨著旅遊環境越來越好,他轉型搞起了旅遊開發。如今,他經營的甘草溝農家酒店年接待遊客7萬多人次,年收入200萬元,帶動村民開辦農家樂15家。

  據介紹,井陘“天路”沿線的4個鄉鎮是貧困人口集聚區,由於地處山區、交通閉塞,多個歷史遺存“藏在深山無人識”,旅遊資源得不到充分開發利用。2016年,全國首個“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區”落戶井陘縣,該縣決定啟動古村落片區旅遊環路建設,盤活旅遊資源。

  井陘縣公路管理站副站長陳軍輝告訴記者,2018年10月,井陘“天路”完工通車,打通了山裏山外的聯繫,24個古村落全線車程由過去的4小時縮短到40分鐘。

  井陘“天路”賦予了當地旅遊新的生命,旅遊業發展駛上了快車道。按照“春遊芳草地、夏賞綠荷池、秋摘蔬菜忙、冬吟白雪詩、四季憶鄉愁”的總體思路,井陘縣全力打造古村落旅遊新高地,形成了以劇境小鎮呂家、夢古小鎮大梁江、陶瓷水鎮南橫口、石韻小鎮于家等為代表的多個特色風情小鎮,建成了一路山水美景、一路民俗風情、一路訪古探幽的旅遊專線。去年,全縣接待遊客46.5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530萬元。(見習記者 郝東偉 記者 潘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