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從簡 口味取勝——中秋節之前看月餅市場

2019-09-12 10:29:2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623f919-2d82-4092-84c8-69697eda2fc7_watermark

    石家莊市民在選購月餅。 見習記者 郝東偉 攝

  中秋節將至,月餅成了各大商超推薦給顧客的重要食品。記者在石家莊市走訪發現,不論手工製作的老式月餅,還是時尚新穎的新式月餅,大都包裝從簡。

  ■ 簡裝上市,注重口味

  9月10日,記者來到北國超市優生活北國店,大量的月餅被有序、醒目地展示在一進門就能看到的貨架上。禮盒月餅以紙盒包裝居多,價格大多在100元-300元。由於臨近中秋節,多數禮盒月餅都在打折出售。

  “可選擇的月餅口味比原來多了。”正在選購月餅的李先生邊看邊説,除了傳統的五仁月餅、棗泥月餅、豆沙月餅,還增加了肉松蛋黃月餅、無蔗糖月餅、流心月餅等很多網紅款。

  北國超市優生活北國店業務科長白正光介紹,月餅品種在不斷推陳出新的同時,更加講究品質、注重健康、物美價廉,今年以100元-200元的中檔禮盒月餅賣得最好。

  近年來,不比拼包裝,以口味取勝,料足價優又富有當地特色的自製月餅漸趨走紅。

  在省會藍翼路上的西三莊月餅店,5月起便開始接受月餅預訂。除了在店內選購餡料外,顧客還可以自帶食材,到店定制月餅。呂女士便是這家店的忠實顧客,“自己準備的材料,吃起來舒心。”

  在省會開泰街的一家蛋糕店,老主顧劉玉玲在等未出鍋的月餅:“這裡的月餅皮薄餡大,價格實惠,每年我都要訂上幾盒。”蛋糕店的潘齊勇介紹,店裏的月餅每塊售價3元,四塊月餅一摞,油紙一包,拿繩一係,顧客拎走便是。今年,他們還購置了一批牛皮紙做的包裝禮盒,外觀頗具古風,很受消費者青睞。

  在省會清真寺街開了十餘年的“年糕李”月餅店,最近也迎來銷售旺季。散裝月餅40元一公斤,店裏自製的紙盒免費贈送。“這裡的月餅口碑好,又有特色,走親訪友帶一點,更能體現心意。”顧客王曉雨説。

  從酥皮、提漿兩種傳統皮面,到增加蛋糕皮;從五仁、棗泥等傳統餡料,到增加抹茶、巧克力等20多種新款餡料;從普通尺寸,到定制多種尺寸,像“年糕李”這樣的手工自製月餅也在不斷創新。

  ■ 從禮品回歸食用屬性

  “現在和前幾年不一樣了,自己吃月餅或者親戚間走動帶點月餅,更講究實惠、好吃。”潘齊勇説,現在人們買月餅主要是家庭消費,即使是親朋好友間送禮,抑或是企業團購用作員工福利,人們都不再看重外包裝,性價比高且口感好的月餅更能受到消費者青睞。

  需求端的變動直接帶動供給端的改變。“往年高價月餅禮盒中,不單有月餅,有的還附加了海參、鮑魚、茶葉、紅酒等,再加上華麗的包裝,推高了月餅的價格。”白正光説,近年來,月餅的高端路線走不通了,已由“高大上”轉為“小而美”,如今市場銷售的月餅禮盒中幾乎沒有了其它附加物,月餅也真正回歸了傳統。

  從過度包裝、“天價月餅”,到成為平價糕點,褪去奢華外衣的月餅從禮品回歸到食用屬性,月餅市場開始步入健康、成熟發展軌道。

  “國人好面子、重包裝的消費觀念逐漸變得務實、理性,承載著中秋團圓意蘊的月餅,正在回歸為佳節團聚的傳統食品。”河北省商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曹潤亭認為,商家不再以包裝論優劣,而是在堅守與創新中,以多樣化的供給滿足消費者多元化的口味。(見習記者馮陽、郝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