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訪“河北造”④】“一片玻璃”的蝶變

2019-09-12 09:41:2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鏡頭一:7月19日,遨遊太空近3年的天宮二號完成我國空間實驗室任務,在預定時間內返回地球。一同完成任務的,還有1.3萬餘片超強度抗輻照太陽能電池玻璃蓋片,它能夠抵禦太空中強于地球3到5倍的太陽光照射,保護天宮二號能源系統正常運行。

  鏡頭二:每天早上,伴隨著浴室鏡中緩緩淌出的動聽音樂,家住美國聖弗朗西斯科的Jinpeng Wang洗澡、刷牙、剃鬚。鏡面清晰,沒有霧氣,當鏡子右下角的時鐘顯示7:45時,他準時出發去上班。

  鏡頭三:今年盛夏,天氣悶熱,家住北京西壩河東裏小區的韋先生打開了空調。當室內溫度降至25℃時他關掉空調,得益於節能門窗,接下來的五六個小時,室內依舊清涼。

  天宮二號太陽能電池玻璃蓋片由秦皇島星箭特種玻璃有限公司生産。美國人使用的浴室鏡産自志河鏡業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民家中的節能門窗産自望美實業集團,都是“沙河出品”。

  這些産自河北的玻璃産品,正在以更高級、更多樣的形態“上天入地”“漂洋過海”。而新中國成立初期,河北卻只有平板玻璃這“一片玻璃”。

  這片玻璃的搖籃,正是秦皇島耀華玻璃。

  新中國成立時,全中國只有三個玻璃廠,分別位於秦皇島、瀋陽、大連。其中秦皇島耀華機器製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由我國著名實業家周學熙1922年開設,使用比利時發明的垂直引上法生産出我國第一片機制玻璃。

  當時,瀋陽和大連的玻璃廠在戰爭中遭到破壞,耀華幾乎承擔了全國90%以上的玻璃生産。然而,到了上世紀80年代,當全國各地開始運用新的浮法工藝生産品質更好、産量更高的玻璃産品時,耀華卻沒有及時邁出轉型的步伐。

  “沒跟上市場大潮,耀華逐漸讓出行業翹楚的交椅。”近日,在秦皇島家中,耀華集團原辦公室副主任孫顯英手捧他撰寫的《秦皇島:中國的玻璃城史話》,向記者講述了這段他早已了然於心的歷史。

  就在此時,身處冀中南的沙河市抓住時機,靠著再生玻璃異軍突起。

  1982年春,沙河第一家玻璃廠——褡褳鎮平板玻璃廠開業,産銷兩旺。瞄準廣闊的農村建築市場,沙河的玻璃廠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一樣地“吃進”廢舊玻璃,“吐出”再生玻璃。到1996年,沙河消耗了全國一半左右的廢舊玻璃,成為全國最大的再生玻璃生産基地。

  “污染我一個,潔凈全中國”,這是沙河打出的“豪邁”口號。然而,高耗能、高污染、産品低端的小平拉再生玻璃在1998年引來“殺身之禍”,國家有關部委要求全部關閉沙河小平拉玻璃生産線。

  不轉型,就得死!

  沙河竭盡全力爭取機會重生玻璃産業。隨後幾年,沙河小平拉玻璃生産線全部退出歷史舞臺,向著格法、浮法生産線升級。面積只有全國萬分之一的沙河,玻璃産能卻佔全國的五分之一、河北的七成多。

  望美實業,就在此次沙河玻璃産業的整體轉型中脫穎而出。望美實業集團總經理姚衡回憶,當年他父親用經營印刷廠攢下的家底,高起點闖進玻璃行業。

  2000年,望美率先入駐沙河經濟開發區,請蚌埠玻璃工業設計研究院設計出全國第一條“一窯四線”格法玻璃生産線。2014年花大價錢從意大利進口世界頂級全自動門窗生産線,實現了客戶個性化訂單的自動化生産。從那年開始,望美再未增産一片玻璃産能,功夫全下在了深加工上。

  “未增産一片玻璃”,順應了化解玻璃行業過剩産能的大勢。

  從2013年開始,河北省大力推進“6643”工程化解過剩産能,其中確定到2017年底完成3600萬重量箱平板玻璃産能削減任務。這項任務超額完成,壓減了平板玻璃産能6406萬重量箱。

  此後,去産能力度絲毫未減。按照2018年河北省重點行業去産能三年行動方案,2018年到2020年繼續壓減平板玻璃産能2300萬重量箱。通過實施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河北省平板玻璃産能由2011年的3.2億重量箱,減少到2018年的2.39億重量箱,企業由73家減至23家。

  産能大做減法,為高品質發展騰出了空間和資源,河北省玻璃産業面貌煥然一新。

  鏈條在拉長——

  在望美實業全自動門窗生産車間,姚衡算了一筆賬:玻璃原片一平方米14元,加工成鍍膜中空鋼化玻璃升值到130元左右,如果把鍍膜玻璃再做成節能門窗,一平方米能賣2500元至4000元。“決不擴産能,就做深加工,這筆賬我算得清!”

  這筆賬,沙河更多的玻璃老闆也在算。“十一五”以來,沙河共化解玻璃産能1.18億重量箱,玻璃原片生産企業由176家減少到12家。沙河玻璃深加工企業從無到有增長到600余家,將沙河生産的40%的玻璃原片轉化為千余種深加工産品。

  産品更高端——

  在星箭玻璃精磨車間,工人們目不轉睛盯著旋轉的精磨盤,將太陽能抗輻照玻璃蓋片打磨到僅有頭髮絲直徑三分之一的厚度。從“神舟”“天宮”再到“嫦娥”,星箭幾乎為中國所有航天器披上了“護身鎧甲”。

  細分市場,差異化競爭,秦皇島玻璃産業如今百花齊放。耀華建築裝飾玻璃有限公司生産的琉璃藝術品《雲紋琉璃大缸》獲得吉尼斯世界紀錄;旭硝子汽車玻璃(中國)有限公司生産各類汽車玻璃……

  這些新氣象,昭示著河北玻璃産業發展的美好未來。(記者邢傑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