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基本無拖欠 子女上學有保障 我省出臺意見促進農民工市民化 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納入住房保障範圍

2019-09-25 10:12:45  來源:燕趙晚報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日前制定《關於進一步優化服務促進農民工市民化的實施意見》。其中提到,將完善農民工就業創業服務體系、落實農民工權益維護制度等。

  意見提到,我省將開展百萬農民工大培訓,將農民工納入終身職業培訓體系,全力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開展“春潮行動”“求學圓夢行動”。全面開展勞動用工情況專項檢查,以小微企業和縣域以下用工單位為重點,嚴格規範勞動用工管理,督促各類企業依法與招用的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並嚴格履行。推動落實同工同酬與最低工資標準制度,保障農民工與其他職工依法享有同等勞動報酬權益。開展就業失業登記、社會保險登記、勞動用工備案統一登記工作。進一步加強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確保農民工按月足額領取工資,到2020年努力實現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

  意見提出,我省將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鼓勵農民工積極參保、連續參保。努力實現用人單位的農民工全部參加工傷保險,推動農民工與城鎮職工平等參加失業保險。擴大異地就醫聯網醫療機構覆蓋範圍,方便農民工異地就醫。實施“護薪”行動,暢通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快調、快裁、快審、快執綠色通道。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將農民工維權服務納入各級政府購買法律服務範圍。建立法律援助律師名錄庫,鼓勵引導律師就近就地為農民工維權提供法律援助。依託中國法律服務網及“兩微一端”,引導農民工通過網上申請、熱線電話、手機APP及“百度法律援助地圖”等多種方式,及時獲得法律服務。

  暢通證照辦理綠色通道。確保符合條件並有領證意願的農民工全部持有居住證。開通異地辦理身份證業務,方便農民工在務工地辦證。暢通子女就學綠色通道。健全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簡化入學流程和證明要求,確保符合條件的應入盡入。將符合規定條件的農民工隨遷子女全部納入流入地教育發展規劃和財政保障範圍。確保農民工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流入地順利參加中考。

  將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納入政府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建立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訪和救助制度,實施農村互助幸福院提質增效工程。開展重大疾病防治工作,落實國家艾滋病、結核病防治政策。為農民工免費提供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免費為符合條件的女性農民工提供宮頸癌、乳腺癌檢查。在全省實施農村周接種、城市日接種制度,定期開展流動兒童查漏補種工作。

  意見提出,我省將符合當地城鎮住房保障條件的農民工納入住房保障範圍。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符合當地城鎮住房保障條件的農民工發放租賃補貼,簡化補貼申請手續和流程。對公共租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用地應保盡保,及時供應。鼓勵外來務工人員集中的開發區集中建設宿舍型或單元型小戶型公共租賃住房。(記者 趙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