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從這裡走來:進京趕考的“涿縣記憶”

2019-09-29 10:40: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張瞬晗):70年前,中共中央從西柏坡出發“進京趕考”,涿州是最後一站。9月20日,“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網絡主題活動北線採訪團來到被稱為“天下第一州”的涿州市,重溫“進京趕考”路上的故事。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進京趕考的“涿縣記憶”

毛主席進京駐涿紀念館內的五大書記畫像 攝影 范利飛

  首先,採訪團來到的是涿州毛主席進京駐涿紀念館,在這裡,涿州市委黨校培訓科主任張尚品介紹了當年中共中央進駐涿縣的情形:“當年毛澤東在涿縣住過的那座平房,始建於20世紀初,最初是一座天主教堂。現在已建成為 ‘毛主席進京駐涿紀念館’,座落在涿州市三義小學。”張尚品介紹説。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進京趕考的“涿縣記憶”

三義小學整潔的校園 攝影 范利飛

  採訪團一邊拍攝,一邊聆聽講解員耐心講述:“中共中央從西柏坡遷往北平,此項工作由周恩來統一部署,東北野戰軍派出100多輛美國製造的十輪大卡車和十幾輛吉普車。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機關正式離開西柏坡,24日到達涿縣,25日淩晨,中共中央五大書記及其他領導人,在葉劍英和滕代遠的陪同下,從涿縣火車站乘火車進駐北平。”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進京趕考的“涿縣記憶”

毛主席進京駐涿紀念館陳列的史料 攝影 范利飛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進京趕考的“涿縣記憶”

毛主席進京駐涿紀念館內展示的中共中央進京路線 攝影 范利飛

  此外,當年毛澤東在涿縣進城時吃 “閉門羹”的事情,曾被傳為一段佳話。

  張尚品在接受採訪時説,當年毛澤東一行行至涿縣想要進城時,四面城門緊閉,南門守衛的哨兵將車隊攔下,堅稱“沒有領導命令,不管是誰都不許進城,就是毛主席來了也不行,必須執行命令”。在哨兵進城找領導彙報期間,毛澤東耐心等待,並對衛士長説:“他們做得對,不要緊,可以等一等。”直到中央機關打前站的同志和涿縣領導從城裏跑來,哨兵這才敬禮放行。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進京趕考的“涿縣記憶”

三義小學校門外 攝影 范利飛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進京趕考的“涿縣記憶”

三義小學的學校宣言 攝影 范利飛

  之後,張尚品又為大家介紹了“市場回城”是怎麼一回事:“進城後,毛澤東看到街道兩邊商戶大多關門,市場冷冷清清,便在當晚縣委書記王成俊彙報工作時,詢問這是怎麼回事。王成俊介紹説,原國民黨駐軍為了城防,把所有商戶都趕到東關去了,不讓人們進城來。現在涿州剛解放,工作頭緒太多,一時還沒顧上把這些商戶遷回來。”

  “在當時的情況下,毛澤東當即指示:工作千頭萬緒,先要從群眾最需要的抓起,應該學會掌握城市工作的規律,馬上把市場遷回來。毛主席指示的‘市場回城’,為涿州黨政領導上了‘執政為民’的第一課。”張尚品説。

  1949年3月25日淩晨,毛主席一行離開涿州,改乘火車駛向北平,踏上新的“趕考”。70年過去了,如今在涿州市三義小學裏,仍然保留著革命先輩的足跡與精神,他們不畏困難、勇於拼搏的品質將激勵一代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此時,和風習習,天朗氣清,燦爛的陽光灑在每個孩子的臉上,充滿了朝氣和希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