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遊正定“不夜城”

2019-10-06 15:00:2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李勝蘭

樂遊正定“不夜城”

10月4日,夜色中的正定古城愈加美輪美奐。國慶假期,正定縣為八方遊客精心準備了國際馬戲嘉年華,花燈文化藝術節等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記者 趙 傑攝

  火樹銀花燈光秀,盛世歡歌頌國慶。

  褪去白晝的明亮,正定的夜色更加迷人。

  站在古城南門樓上凝神北眺,星星般的綵燈綴滿樹梢,如夢如幻,樹榦上流動的燈帶,則像一團團燃燒的火焰,七彩地燈在草坪中閃爍著,煞是好看。

  金色的瓦楞燈,照著四座古塔,溫暖而厚重。更遠處,一座座高樓披上了燈光“晚禮服”,熠熠生輝。夜色下的古城立體感十足。

  正定是一座閃耀著璀璨光芒的千年古城。夜景,不僅讓這座古城亮了起來,更讓一座座古建露了出來、活了起來。

  站在廣惠寺的古塔下,攜妻帶女前來遊玩的邯鄲遊客王明,陶醉其中。“正定白天的景致美不勝收,沒想到夜晚更加驚艷!”

  “提升景觀照明,我們並不是簡單地給夜景亮化做加法,而是結合古城的歷史文化特點,打造一街一景、一塔一色,讓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深度融合,讓遊客真切感受‘古城古韻、自在正定’的精緻與時尚,引發情感上的共鳴。”正定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蔡雲龍介紹,近年來,正定縣將“夜遊正定”作為古城旅遊的新亮點,共完成了古城122個單體建築、14條主要道路和陽和樓、南城門城墻體系等6個片區的特色亮化,對4座古塔進行了古風亮化,對河北大道古城段進行了深度亮化。

  通過實施夜景亮化提升工程、打造特色夜遊街區、開展多主題夜間文化演藝活動等方式,古城更亮了,氛圍更好了。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都流出一首讚歌……”10月1日晚上8時,燕趙南大街的陽和樓前,一曲《我和我的祖國》大合唱,拉開了國慶文藝匯演的序幕。從牙牙學語的孩童,到滿頭白髮的耄耋老人,臉上貼著國旗貼,手裏揮起小國旗,共同哼唱,表達著對偉大祖國的熱愛。

  在南關古鎮廣濟橋上,140多名古箏女子身穿紅裙,齊奏《五星紅旗迎風飄揚》,聲起處,音如天籟,綵燈空中照,紅粧映水中,唯美的畫面,讓遊客身心俱融。

  據了解,國慶期間,正定推出了30多場文藝活動,有交響樂等高雅文藝活動,也有群眾互動參與的各種娛樂活動。

  晚上10時,旺泉古街。門店前一串串色彩變幻的水木燈,眨著眼睛,和裏面飄散出的煙火氣,留住了一個個尋找味蕾刺激的遊人,三五人一桌,無拘無束地吃著、喝著、聊著,閒適而舒服。

  孩子們拽著亮綵球,舉著熒光棒,爭著和奇裝異服的動漫小精靈合影,家裏的大人追著孩子跑,歡聲笑語,匯成一片。

  正定的夜,是溫暖的。

  金萱是正定一名志願者。白天在隆興寺為遊人提供幫助,晚上就拉上6歲的兒子,到處走走,為需要幫助的人搭把手。

  叮鈴鈴……觀光車來了。走累的小傢夥兒想坐車。這時,一對相互攙扶的老夫婦揮手趕來。

  車上僅剩兩個座位,“爺爺奶奶,你們先上,我們是正定人,坐下一趟!”

  稚氣的童聲響起,整個車廂安靜了。“正定真好,謝謝你,孩子!”

  觀光車漸行漸遠,老夫婦不停地向金萱母子揮手致謝,感謝正定人的待客之道。

  夜漸漸深了。晚上11時,遊客們開始陸續返程。

  人流中,交警、城管隊員還有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變得更加忙碌了。

  廣惠路燕趙南大街路口,車流量很大。交警蔡彥虎一刻不停歇。胸前的黨徽在燈光映襯下,閃閃發光。

  “妻子還有20多天就生産了,可是實在顧不上啊。國慶假期成立了我們這個臨時黨員示範崗,就是因為這個路口車流量大。我是黨員,這個時候絕對不能掉隊!”蔡彥虎已經連續幾個晚上都是淩晨1時多回家。

  不遠處,正定黨校教學樓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八個紅燈點亮的大字,襯托著其間那枚金色黨徽越發明亮。

  國慶的正定,夜色如此美麗。守護這城璀璨燈火的,不是幾個人,而是全城人。( 記者 張文君 董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