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博會看中俄東線工程最新數字化成果

2019-10-08 08:37:32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10月11日,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將在石家莊(正定)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屆時,400家企業將參加本屆數博會。日前,記者獲悉,中國石油管道公司作為河北省智慧製造試點示範標杆企業也將亮相數博會,全方位展示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數字化智慧化創新成果。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由中俄兩國領導人共同提出並大力推進,是兩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集中體現和突出成果。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是我國首條採用1422mm超大口徑、X80高鋼級、12MPa高壓力等級,達到世界級水準的天然氣管道工程,也是中國石油首個推行智慧管道建設的試點項目。

  基於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重點開展構建管道(含站場)數字孿生體、推進站場無人化建設,提升面向本質安全的管道實時泛在感知能力等方面的創新性工作。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數字孿生體構建與管道工程建設同步實施,在統一的數據標準下開展可研、設計、採辦、施工等階段數據採集,形成的數字化成果通過數字化設計雲平臺、智慧工地、管道工程建設管理系統(PCM)系統和數據回流等完成管道數字孿生體構建。

  “未來,管道行業發展的熱點,是在標準統一和管道數字化的基礎上,通過‘移動端+雲計算+大數據’的體系架構集成管道全生命週期數據,提供智慧分析和決策支持,實現管道的可視化、網絡化、智慧化管理。中俄東線全力推進‘全數字化移交’工作,推進我國油氣管道建設由數字化向智慧化轉變。”中俄東線項目部數字化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大數據在中俄東線的不可取代性。

  數據就像有思想會説話的大腦,存儲越多,處理越順暢,利用就越有效,越能體現出管道更多的智慧。該項目設計數字化實現了雲端部署,統一標準、統一理念、統一存儲、統一移交。將17大類施工數據返回設計平臺,由設計單位在設計平臺自動生成竣工圖;物資採購數字化,將物資信息與施工信息建立關聯,可以快速查詢每道焊口的上下游鋼管信息;智慧工地為每一台自動焊裝備配置了數據採集系統,把互聯網技術融入到自動焊施工中,實現了實時視頻監控和施工數據採集與監視,對現場品質和HSE管控發揮了重要作用。

  “以前,施工數據主要依靠人工填寫報表,勞動強度大、管理方式落後、工作效率低、統計誤差大,會嚴重影響數據時效性、準確性和可追溯性。現在,只要一掃碼,數據便顯示出來,簡單填寫後便可實時上傳,能夠節省30%的現場數據採集工作量和90%的數據整理工作量。現在焊接作業過程中,操作人員的送絲速度、電流、電壓等影響焊接品質的關鍵數據都會實時上傳到管道工程建設管理系統。數據一旦超出標準值,系統會自動報警,管理人員坐在辦公室即可掌握焊接動態。”該項目工作人員切實感受到了數字化帶來的方便快捷。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以提高管道自控水準為核心抓手,深入推進壓縮機組及其輔助系統一鍵啟停、自動分輸和計量交接電子化,推行精簡作業區和站場無人值守的運行模式,顯著提高了生産效率、降低了經營成本、提升了管控能力。基於物聯網技術和光纖、視頻監控、無人機、智慧陰保樁等智慧感測器,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構建涵蓋空、天、地的全方位立體實時監控技術體系,充分利用現代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技術,實現管道及周邊環境遠程監測,全面提升面向本質安全的管道實時泛在感知能力。

  據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6月,中石油集團公司部署依託中俄東線試點建設智慧化管道,開啟了數字管道向智慧管道、智慧管網的華麗提升。智慧管網設立“三全”目標,即全數字化移交、全智慧化運營、全生命週期管理;實現“五大轉變”,即管道數據由零散分佈向統一共享轉變、風險管控模式由被動向主動轉變、運行管理由人為主導向系統智慧轉變、資源調配由局部優化向整體優化轉變、管道信息系統由孤立分散向融合互聯轉變。“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試點建設智慧化管道,將實現管道運營管理的標準化、科學化和智慧化,降低勞動強度和管理成本,在國內油氣管道行業中具有里程碑意義,是落實我國五大發展理念的重大體現,也是實現本質安全、卓越運營和管道業務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該負責人表示。(記者 李代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