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誠信集團不斷延伸産業鏈條 構建精細化工大循環發展體系

2019-10-08 10:00:01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河北誠信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産品開發、生産加工、銷售物流和技術服務於一體的大型精細化工生産企業。2018年,該公司銷售收入達192億元,利潤32億元,上繳稅金8.5億元。

  落實綠色製造理念,打造循環經濟發展體系。該公司一直把發展循環經濟作為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投資3.3億元實施含氫尾氣綜合利用改造,採用變壓吸附、深冷分離等技術將氰化鈉生産過程中産生的氫尾氣進行綜合利用,通過與空氣中的氮氣生産成液氨,作為氰化鈉生産的原料回用到車間生産,該項目實現了副産氫氣的綜合利用,年可生産合成氨10.8萬噸,為企業降低成本1.6億元。此外,公司還實施了蒸汽冷凝水回用項目、含鹽廢水綜合利用項目等,不斷提升資源綜合利用水準。延伸上下游産業鏈條,構建産業大循環體系,近年來,公司投資6.5億元建成了年産6000噸氰乙酰胺、年産3000噸二溴氰乙酰胺的醫藥中間體項目和年産3萬噸的502膠水項目等一批産業鏈延伸項目,形成了以氫氰酸為核心,氰化鈉為主幹,EDTA螯合劑、醫藥中間體、農藥中間體等産品為分支的大循環體系,實現了企業産品向下游終端發展的升級轉變。

  注重技術合作,打造創新高地。該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技術創新平臺,擁有研發人員1100余名,現有研發場地15600平方米,中試基地1萬平方米,配備了VTA薄膜蒸發器和分子精留器等先進的研發專用設備和檢測設備30余套,購買了Scifinder、中國知網、萬方、維普、智慧芽、萬象雲等數據庫。近年來共參與制訂國家標準5項、行業標準8項,授權專利84項,掌握了氰化反應、氰基醇解、低濃度含氰廢水回收等一系列核心技術,形成了涵蓋工藝、裝置、環保處理、産品開發等全方位的知識産權保護。2015年公司技術中心被評為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檢測中心通過了國家認可實驗室(CNAS)審核,17項檢測能力獲得國際認可。

  堅持創新驅動,促進轉型升級。該公司注重新産品開發和高端産品産業,不斷推動産品向高端化、專用化、終端化拓展,目前高新産品已經成為産品的主力,氯蟲苯甲酰胺、五氟磺草胺等産品佔銷售收入的比例超過了65%,産品競爭力得到了質的飛躍。在不斷開發新産品的同時,公司注重推廣節能技術和環保技術,通過繼續深挖節能、減污、增效潛力,用科技力量助推綠色發展。該公司先後投入1.5億元,對現有的苯乙晴、苯乙酸、苯乙酸鈉(鉀)、氰乙酸車間進行升級改造,通過改進生産工藝,購買先進的生産設備,提高了勞動生産率,降低了生産成本,增加産品的附加值。以苯乙晴為例,將廢水間歇性反應罐處理改為塔式連續處理,提高自動化水準的同時,産品單位能耗下降2.7%,使得老舊産品煥發生機。

  以品質為中心,切實轉變工業增長方式。在提升産品競爭力的同時,該公司不斷提升企業管理水準,提高軟實力。先後借鑒了松下“自來水經營哲學”“貯壩式”管理理念、通用公司傑克韋爾奇“數一數二”管理理念和豐田“精益化管理”等管理理念,提高技術水準,擴大産品規模,建立了設備、資金、技術和人才儲備,公司綜合實力快速提升,産品暢銷全國,並遠銷國內外66個國家和地區,獲得了國內外客戶的一致認可,公司品牌價值達到60.61億元,被評為河北省品牌建設典範單位。公司結合生産特點,自主建立完善了“計劃-執行-檢查-改進”的管理循環,全面推行卓越績效。(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